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三众三共”:市中区推动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19 11:29:59 】 【 来源:内江日报

  精致的小花园、崭新的护栏、舒适的休闲座椅、干净整洁的地砖院坝、各类健身设施俱全的便民活动广场……日前,记者走进市中区玉溪街道新华路西二巷社区,看到了一幅“别有洞天”之景。


  “小区变化太大了,还修建了公共厕所和垃圾库。”说到小区的变化,居民张明枝一脸笑容。


  玉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晏华介绍,西二巷小区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有党员26名,居民381户、950余人,2020年被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目前改造已顺利完成。


  记者了解到,除改造后的小区新貌让群众满意外,“三共三众”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改造的模式也让居民点赞。


  所谓“三共三众”,是指西二巷小区在街道、社区、网格党组织引领下,通过党群共商协调“众口”、部门共建凝聚“众力”、成果共享普惠“众人”的工作模式。


  党群共商协调“众口”。在小区改造推进过程中,玉溪街道、社区、网格党组织每月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会商推进情况,帮助解决制约进度的难题。同时,成立“自改委”充分听取居民意见,鼓励小区居民全程参与项目论证、改造、验收各个环节,积极为改造建言献策,从而破解“众口难调”之难题。


  部门共建凝聚“众力”。各区级部门强化联动,由区住建局牵头抓总,区委组织部帮助协调网格阵地、停车场等资源,区政法、民政、教体等部门积极整合各类项目参与改造。


  成果共享普惠“众人”。除了水电气的改造和环境的打造,小区还用活公共区域建成红色驿站1个、红色文化长廊1处、红色议事亭1个、红色楼栋20栋、便民文化广场2个、便民智慧停车场1个,形成“四红色两便民”架构。值得一提的是,便民智慧停车场的修建缓解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停车难矛盾,深得民心。


  据了解,便民智慧停车场所在位置原是沱江动力机械厂单身宿舍楼,2015年棚改后土地一直闲置。以老旧改造为契机,社区充分征求居民意愿,新建2100平方米的停车场,规划车位80个,并拟通过规范停车收费、增设广告宣传橱窗等方式为社区带来集体经济收入,用于维护公共设施运行、开展居民联谊活动等为民利民惠民事项。目前,该项工作已被纳入全省党的建设制度“小微改革”项目,有效盘活闲置公共资源。


  据悉,该小区还将重点加强智慧建设,增设门禁实施封闭管理,打造相互联通、配套完善、服务共享的小区,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徐艳梅)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