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市中区法院紧盯“四新”目标 推进基层治理、市域治理现代化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1-03 12:05:1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坚持党委领导,树牢大局意识,助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组织召开党组会、全院大会,专题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和措施安排,引导干警正确认识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行动。专题向区委汇报工作,将诉源治理从“法院主推”上升为“党委主导”,代为起草《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的实施方案》《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工作实施方案》《五级联调工作制度》《调解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助力构建党委领导主抓的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


   强化联动协作,形成化解合力,共筑多元化解纠纷新体系。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引入保险行业调解委员会、交通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英中律师事务所等调解组织和人员入驻法院开展诉前调解。今年以来,诉前调解收案1160件,办结1118件,调解成功545件。多次到黄桷井社区、凤鸣镇、永安镇等地调研学习基层自治组织化解纠纷先进经验;与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中区房地产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医疗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市道路交通等组织达成协作协议,共筑类型化矛盾纠纷快速化解通道。全面落实政法干警包村包社矛盾纠纷化解责任,到史家镇组织开展了调解技能培训,派员到凤鸣镇等地协助指导参加矛盾纠纷化解8件次,切实将司法工作主动融入多元化解新体系。


   坚持主动作为,提升司法能动,筑牢坚实法治保障新堡垒。依托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进一步优化诉调对接平台,建成集商事调解、保险合同调解、家事调解、综合调解、诉前司法鉴定等于一体的多元服务体系,逐渐形成纠纷化解“一站式”平台。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在线调解平台,充分发挥在线远程调解作用,搭建成立了农民工工作服务平台,贯彻落实服务举措,让服务更优化,让群众更便利。该院院被省法院确定为全省首批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进一步深化繁简分流调解速裁机制改革,抓稳抓牢诉内源头治理,结合内设机构改革优化审判团队,完善“当简则简、简案快办、以简化多”的速裁机制和繁案精审机制,有效提高简案速裁效率,提升繁案、难案办理精准度。进一步发挥司法确认作用,与司法局、交警一大队、市保险协会共同研究制定了《道路交通事故联合调解实施办法》,积极引导经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进入司法确认程序,切实满足群众多元解纷需求,将司法保障做细做实做强。


    加强法治宣传,做优司法服务,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环境。积极延伸司法服务,狠抓法治宣传不松劲,深入开展“法律七进”,与当前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乡村振兴、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干警到城南街道开展了“法尺论堂,与法同行”法治大讲堂,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3300余份,开展“巡回审判”等送法进校园活动5次,深入企业调研3次,坚持送法进乡村、社区、企业,起到良好法治效果。不断加强网络新媒体宣传推广,在微信、微博、官方网站坚持适时更新法治宣传信息240余条,录制开庭说法6期,刊发每周说法9期,不断扩大受众范围,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共建、共推、共治、共赢、共享的社会综合治理新环境。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