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巾帼风采!戴了口罩的她,依然很美!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15 12:37:5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三·八”国际妇女节,迎着春光缓步走来,预祝每一位红颜巾帼,节日快乐!


  而今举国战“疫”的日子里,更是处处有女性的力量,市中区法院也有不少女干警,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了法院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认识一下这样一名基层法庭女法官。

1.jpg

  巾帼风采她战“疫”不缺席


  “都是些小事,其他同志也在做。”“还有比我更辛苦的同志呢!”“我是党员,我就得上”“我只在贡献自己一点点的力量”......当问起这一个月左右的经历,她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些话。


  这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触动着她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看着每天飙升的数字,看着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公安以及各个执勤点的值勤人员日益忙碌的身影,她坐立不安。


  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朋友劝阻,舍小家为大家,主动取消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工作,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了解党组织号召参与组建党员先锋队后,响应号召,立即主动向院里请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战”在前沿,“战”在一线。


  平常工作中,同事们都知道她身体不是很好,因为长期伏案工作,积劳成疾,她每天都需要喝大量清咽利喉的草药,清润咽喉,同时她也有点一直偏头疼,容易感冒来着,所以都会经常看到她戴着帽帽子。下沉到基层村上,主要是协助做好卡口执勤、排查登记、体温检测、宣传引导等工作,深入每家每户了解从湖北返乡人员、途径湖北的返乡人员、返乡人员外出务工的情况。到村之后,她坚持每天走村入户宣传讲解,长时间坚守在卡点执勤。同时,为减少感染风险,整整半天不能喝水,这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都难以做到,更何况是她这样一个看上去弱不禁风的老大姐,每隔半个小时,就会单独到一个角落休息一会,同事们问她,“姐,你怎么了?”


  她说:“我的皮肤对医用口罩过敏,我只能每隔一会就要卸下口罩擦拭汗水,要不每天晚上回家脸上都会红一大块。”,同事们听到后都很感动,为群众的安全,她带病上“战场”,她再苦再累也不后悔。


  疫情来袭她一直坚守岗位

1.jpg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满足“疫”情阻击战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她知道审判工作不能丢,争取努力做到抗疫工作与审判职能并重。


  她利用闲暇时间在阅卷、写判决,审判工作永远是他牢记的使命。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她在村居卡点上执勤,迎接太阳升起;白天紧张忙碌的工作之后,她还会加班写报告、分析案情、交代书记员整理卷宗、及时填报内网数据等等。这就是她,你眼中平凡的一名法官,你身边平凡的一位战友。


  针对已经受理并定好排期开庭的案件当事人,她逐个打电话,询问有没有武汉行程史,有没有武汉人员接触史、及家人接触情况;针对不是紧急案件当事人,她便与其充分沟通释明后,决定延期开庭,告知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开庭时间,并悉心告知疫情防控期间应注意事项,提醒近期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聚会、不赌博,无特殊事由不出门,出门要戴好口罩,回家要勤洗手、多开窗。


  “守护是一种责任、守护是一种使命,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抗疫与审判,我们都是责无旁贷!”,她说。


  毅然逆行她树起鲜红旗帜

1.jpg


  作为一名党员,她虽为女儿身,却以一种不服输的干劲像男子一样奋力战斗。她给往返人员测量体温,做好出入登记、逐户巡逻排查、劝离聚众人群、协助消毒展开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3日至今,主要下派到白马镇白塔村,下沉村居一线工作,她累计巡查12个村小组,协助设立乡村卡口监测点6个,劝散聚集人员70多人次,劝导批评教育32人次,协助测量体温106人次,发放和张贴防疫宣传资料140余份。


  给人印象很深刻的一次经历,在一次对丧葬家属进行宣传路上,由于坡高路窄,同事们都忍不住要停下来休息,但是她却一直沿着小路向前走,没有丝毫的疲倦和懈怠,直到走到山顶,到达那户家属门口,然后才停下来大口大口的喘气。同事们问她,“你身体不好,就休息一下再走,走这么急不累吗?”。她却笑笑说:“没关系呀,我知道自己身体不好,如果停下来休息,同事们都会停下照顾我,这样不知道会耽搁多少时间,我一口气走上来,大家就不会为我担心了,我们共同努力嘛!”,话音刚落,又带上口罩直奔家属家里进行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引导减少人员聚集。


  工作中,她的亲和友好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一次在菜市场卡点执勤时有位老人佩戴的口罩不正确,她主动上前帮忙佩戴正确,并把配发给自己的口罩送给老人。从那以后,这位老人出门若碰见她都会主动告知自己去干什么,向她问好。这是对她的信任,也是对她工作的肯定。面对村民们和同事们的感谢,她总是笑笑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但也就是这些的小事,让她的坚守显得更为弥足珍贵。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当前,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老党员的她,也主动自愿捐款,倾心支援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表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她,就是内江市市中区法院临江法庭庭长、员额法官蒲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主动请战,舍小家顾大家,奔赴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任劳任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法院党员干警无私奉献的情怀,她是疫情最美逆行者。


  内江市市中区法院还有许多女英雄,有的也当了新手妈妈,有的也有两个孩子,有的也在防疫工作中全家总动员。


  我们看不到她们戴了口罩后美丽的面庞,但我们能从她们弯弯的眉眼中,看到灿烂笑容,感受到温暖和真心。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她们能尽快摘下口罩,化上精致的妆容,接受我们最热烈的赞扬!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