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友情法理相融合 促成和解止纠纷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2-07 11:05:1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赢了官司,没拿到钱

  

  2016年7月,陈某、周某、刘某因内江某玻璃有限公司拖欠工资,先后自行离职。2017年11月,陈某等人分别向内江市市中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该仲裁机构裁决该公司应向陈某等人支付工资和经济补偿金。2017年12月,该公司不服仲裁裁决,向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当月,法院判决该公司应向陈某等人支付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判决生效后,陈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该公司无可供执行财产,陈某等人一直未拿到被拖欠工资和经济补偿金。

  

  多年朋友,反目成仇

  

  “检察官,我们和王某认识20年了,关系一直都处得很好,才去帮他的忙,没想到他是这种人……”陈某等人提到王某,心情非常激动。

  

  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无奈地表示:“检察官,我不是不给钱,公司经营不善,早就停业了,真的没有钱。”

  

  检察官通过电话沟通、当面听取意见等方式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发现王某与陈某等人是多年好友,双方对基本事实没有争议,存在和解的可能。

  

  释法说理,促成和解

  

  五年积怨一朝化解谈何容易?双方一直僵持不下、互不让步。为打破僵局,检察官通过心理疏导、磋商沟通、释法说理等方式,以法服人、以情感人。经过检察官的不懈努力,双方表示,检察官为民办实事的辛勤付出,使我们深受感动;现在我们理解对方的实际困难,愿意和解。王某表示,愿意由自己承担公司应支付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陈某等人表示愿意在经济补偿金金额上做出重大让步。双方签订和解协议,王某当场向陈某等人支付现金1.85万元,陈某等人承诺不再上访申诉。至此,长达5年的劳动争议纠纷在检察监督环节圆满解决。

  

  据悉,2020年6月,市中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区妇女联合会、区残疾人联合会签订了《加强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协作配合工作办法》。此后,该院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依法主动履职,通过支持起诉、促成和解等方式,为农民工、妇女等弱势群体追回劳动报酬及经济补偿金41万余元。(王帅)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