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执法变服务:城管队员文明德“复工”记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17 11:36:35 】 【 来源:内江日报

  “摆出来的桌子要规范,不能占用盲道,不能影响行人通行。”6月8日晚,在内江市市中区民族路上,身着蓝色城管制服的文明德和同事们把商家门口的桌椅规范在指定区域,又叮嘱商家注意门口卫生。


  文明德是内江市市中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主要负责夜间巡值市中区公园街、民族路、滨江路等地带。从2016年起,他已经连续在夜班岗位上干了4年多。


  “我终于复工了!”短短4个多月时间,文明德经历了“失业”和“复工”。


  4个多月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初,和往常一样,文明德照例夜间在街上巡值,热闹的城市变得静悄悄,一夜之间摊贩似乎都“消失”了,一家家店铺也紧闭门窗……


  环顾冷清的街道,文明德心里突然有一种“失业”的感觉。


  “大家总不能坐等疫情结束,总得做点事儿吧!”原来的巡值人员减少了,文明德和同事们开始“转岗”,分布到内江城区各个疫情防控卡点,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3月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内江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一到晚间上班时间,文明德就打起十二分精神“上岗”。


  然而,重新“上岗”的文明德却有些不适应,仿佛“轻松走一圈”,他们的工作就结束了。以民族路为例,全长1358米,文明德和同事们沿路巡街要规劝店商,遇到有些商家不配合,还要劝导他们,最多时要走上1个多小时。


  此时,街上没有地摊,很多商铺还没开始营业,即使营业,客人也屈指可数。看不到往日充满烟火气的地摊和商铺小店,文明德的“失业感”更强了。


  直到5月,复工复产复商节奏加快,内江城区一家家商铺小店开始“复苏”,开始逐渐热闹,逐步恢复往日活力。文明德也渐渐忙碌起来,他不由感慨:“终于觉得自己又像城管了!”


  5月29日,内江城区允许适度放宽占道经营,因地制宜“解封”部分管制区域,临时增设夜市摊区(点),一个个地摊开始吆喝起来,给城市增加了生机和活力。


  “地摊经济”重启后,文明德的工作内容也随之发生变化。他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烟火,也是内江的生机。过去我们以执法为主,现在以人性化服务为主,甚至还要帮助摊主、店商解决难题。”


  这段时间,每每路过夜市摊区,文明德和同事们就教刚出摊的人们规范摆摊,向他们宣传“摆地摊攻略”。路过餐饮店,看到店里客源多的餐饮店,文明德和同事们就主动进店宣传政策,助力其聚人气。


  前几天,文明德在滨江路上看到刚营业的一家火锅店,店内只能摆放4张桌子,客人们在路边排队等候。他就主动向商家宣传,门口属于临时占道经营区域,只要做到保持环境卫生、不影响行人正常通行,就可以临时占道经营。商家便在指定区域增加了桌子,生意比之前更好了。


  看着滨江路上的一家家店商把桌椅有序地摆放在指定区域经营,人们在推杯换盏中谈笑风生,文明德笑着告诉记者:“我终于复工了!”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