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行人“鬼探头”横过马路被撞 与驾驶人承担事故同等责任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17 16:04:03 】 【 来源:内江日报

  提起“鬼探头”,经常驾车的人可能不陌生,“鬼探头”顾名思义就是行驶车辆视野盲区突然窜出行人或者非机动车。当这样的情况出现时,行驶车辆如果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和制动距离,就会造成交通事故。7月14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曝光一起“鬼探头”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谨慎驾车、安全文明出行。

1.jpg

  2019年5月9日,市中区永安镇附近,1名8岁女孩和1名7岁女孩在横过马路时被一辆大货车撞倒。万幸的是,两名女孩从死神的魔爪中逃了出来。


  记者在当天的监控视频中看到,两名女孩在道路一侧玩耍,第一次走到马路中间后折返,第二次横过马路时,两名女孩从两辆行驶汽车后方跑出,被对向车道一辆正在行驶的大货车撞倒。


  经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认定:机动车驾驶人李某驾车超过规定时速,行人段某某、翁某某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认定:机动车驾驶人李某、行人段某某、翁某某承担事故同等责任。


  “鬼探头”出现时,因为情况突然,车辆、行人双方往往都来不及采取任何措施。作为驾驶员如何预防?行人又该注意什么呢?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提醒,驾驶员驾驶车辆应当按照规定时速行驶,特别是在可能有行人经过的路段,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切勿超速行驶,另外,还要养成“备刹车”的习惯——当驾驶员松开油门时,脚不要放在油门上,需要放在刹车踏板上,遇上突发情况时随时准备踩刹车;行人横过马路切勿突然横穿,更不能在马路上嬉戏打闹,家长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能让孩子在马路上独自玩耍,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延伸阅读:


  注意,这些情况还易出现“鬼探头”


  1、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通行车辆可能会来不及刹车,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在绿灯亮起时,通行车辆驾驶员要注意观察,确认安全后再通过路口。


  2、公交车在公交站台停车后,车头前突然窜出行人。公交车体积较大,能够完全遮挡在车头前横过马路的行人。因此驾驶员看到前方有公交车停靠时,要减速慢行。


  3、施划有占道停车位的路段,停放车辆间隙随时有横过马路行人出现的可能,一定要慢速行驶、谨慎驾驶。


  4、在遇到前面有车慢速行驶或停车时,部分驾驶员就想变道超车。需要注意的是,超车时,驾驶员有一侧的视线会被遮挡,形成视觉盲区,横过马路的行人视线也被慢车挡住,极易发生“鬼探头”,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