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奋力实现“四川公安智慧之治”!全省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现场会召开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0-19 12:24: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元禄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10月14日,全省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现场会在泸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科技信息化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全省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成效,认真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工作。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了解到,在两年多来持续不断地建设和努力下,四川公安大数据建设初步形成了“省厅统抓、科信主抓、部门合抓、上下共抓、各方齐抓”的工作格局,全省一体化建设应用生态初步形成。按照“统筹规划、集约建设”原则,全警一体化推进公安云平台、大数据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省大数据应用和业务系统提供了云服务资源和强大算力。数据资源总量、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全省民警日均使用大数据平台50万次,近三年为全省100余万起案事件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尤其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个大数据建设成果荣获四川省、公安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大数据平台、警综平台、移动警务、视觉计算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公安机关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积极探索建立安全、可信、合规的大数据纵深防御体系,公安网络安全态势持续好转。围绕指挥决策、侦查打击等关键环节,积极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全省公安大数据建设实现了“整体大幅提升,局部全国领先”的阶段性目标。

  

  会议要求,要把握大势,坚定建设信心。要把握宏观战略,强化使命感。要聚焦形势任务,强化责任感。要立足省情实际,强化紧迫感。要着眼趋势,明晰建设思路。要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战导向,坚持基层导向,坚持结果导向,抢抓历史新机遇,直面时代新挑战,知势明势、乘势而上,全力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要打造优势,加快建设步伐。获取数据要更全,要完善感知体系,创新采集机制,做强数据中心。分析数据要更精,要加强数据治理,拓展数据分析模型,挖掘视频图像数据价值。运用数据要更实,要赋能决策指挥,赋能风险管控,赋能精准打击,赋能基础工作,赋能放管服改革。管理数据要更严,要狠抓安全责任制落实,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强化数据安全管理,严格内部监督管理,形成基础数据全链路闭环、业务基础全流程融通,实现传统警务数字化、数字警务智能化,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坚持“五个导向”,有力有序地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要形成态势,强化建设保障。要加强组织保障、加强机制保障、加强经费保障、加强力量保障,形成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态势,确保公安大数据战略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全省公安机关要全面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奋力实现“四川公安智慧之治”,为支撑保障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泸州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系列成果展示。成都市、泸州市、乐山市、凉山州、阿坝州公安局和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基层基础工作总队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