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市中区检察院“谭妈妈”未检团队“五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08 16:20:2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15年以来,内江市中区检察院“谭妈妈”未检团队五措并举,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主动服务精准脱贫攻坚,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以“谭妈妈”工作室为平台  主动服务农村留守儿童


  2018年5月,市中区检察院携同团区委、妇联在结对帮扶村——凌家镇牛角田村建立“谭妈妈工作室”。该工作室是该院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在农村设立的首个以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的未检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谭妈妈”未检团队每月定期2次到牛角田村了解留守儿童情况,并结合建档立卡、结对帮扶等精准扶贫内容,对适龄儿童是否纳入“雨露计划”进行逐一核对及走村入户。同时,结合“爱心接力妈妈”、“儿童之家”等活动,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以“爱与陪伴”等主题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亲职教育市中区检察院在精准扶贫的结对帮扶过程中,注意对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的情况掌握,已连续三年在春节之际前往凌家镇牛角田村开展以“爱与陪伴”为主题的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活动,参加活动家长150余人、儿童150余人,共发放《青少年法制宣传手册》、《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犯罪知识手册》、《未成年人保护知识》等宣传手册300余册,春节慰问品300余份。


  以“法治进校园”活动为依托  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市中区检察院以“法治进校园”为契机,先后在史家镇中心小学、内江市第二职业中学、内江市第五中学、内江市第十初级中学、内江市市中区天立学校等学校为留守儿童传授防拐、防性侵、防毒拒毒等自我保护知识,开展法制宣讲20余次,发放青少年维权卡10000余张、预防青少年犯罪手册、防范性侵知识手册10000余册,受教育学生10000余人,实现了对市中区所有乡镇学校“谭妈妈”法治进校园的全覆盖。


  以“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  监督落实性侵预防工作


  自2018年10月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以来,市中区院督促内江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系统出台《关于做好校园预防性侵害工作实施方案》,并先后走进凌家镇牛角田村、方碑村、岩湾村、花红村、黄金村、全安镇吼冲村、伏龙乡中心校、伏龙初级中学、内江市十初中等乡镇、村社、学校,监督落实性侵预防工作。


  以司法救助为保障  切实维护农村儿童合法权益


  2015年以来,市中区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特别注重对贫困人口的关注,共对27起涉农当事人开展司法救助,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22.8万元。其中,对农村儿童开展司法救助12件,发放救助金10.8万元。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