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市中区检察院:“三举措”为民办实事 着力听民情、提民智、解民忧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4-14 16:04:3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图片1.jpg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市中区检察院坚持实干主基调,以民生检察暖人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着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俯下身子,借助“两会”“两微”听民情。参加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党组书记、检察长葛伟就如何抓好抓实顽瘴痼疾整治、如何开门搞教育整顿工作安排向社会公布并作出郑重承诺。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意见征求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共计8人参加,收集代表意见建议34条。针对加强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力度、加强法治宣传与新媒体结合等意见建议,及时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坚决落实到位。开通线上“两微”意见收集渠道,在微博、微信开设“检察信箱”,鼓励群众对检察干警违反“三个规定”、损害群众利益、执法不公等行为举报投诉,对检察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建议。


  迈开步子,推动“三法”“五进”提民智。开展送《民法典》进社区,组织干警深入黄荆坝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发放《民法典》知识手册80余册,面对面法治宣讲60余人次。开展送《未成年人保护法》进校园,“谭妈妈”未成年人检察团队来到翔龙中学为同学们送上《预防青少年犯罪手册》《防范性侵知识手册》等“法律知识大礼包”;检察官以预防校园暴力、预防校园霸凌、加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为主题向学生宣讲法律知识,与家长、学校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家长、学校对学生的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开展送禁毒法律法规进社区、家庭、学校、公共场所、机关单位,通过张贴禁毒海报、宣讲禁毒法律法规、科普禁毒危害、畅通举报渠道,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引导青少年、干部职工、社区居民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沉下心来,开展“两看”“两查”解民忧。开展涉烈士墓诉前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发现的黄世珍、李润仙烈士墓存在的绿化维护不够、碑体字迹不清等问题整改情况实地查看,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加强日常维护,确保烈士形象不被损坏、烈士尊严得到维护。开展窨井盖问题实地看,维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对群众反映的部分窨井盖溢水、变形等问题实地走访排查,积极协调解决窨井盖安全隐患,与责任部门座谈交流,对窨井盖权属、维修管理、布局分布、“窨井盖档案”等问题深入了解,做好安全预防,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增加人民群众安全感。开展社区矫正监管情况排查,与社区矫正人员代表座谈交流,听取申诉意见,在公众号开通社区矫正人员线上申诉、举报渠道,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与申诉渠道引导工作,鼓励社区矫正人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情况排查,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检察干警开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4人次,排查矛盾纠纷3件,对村民反映的高铁施工造成农作物损失、垃圾清运公司消极作为等问题,组织责任公司与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助力矛盾解决,维护村民正当权益。(程梦婕)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