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一“网”兜起大小事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11 08:42:42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市中区城东街道03网格党支部书记刘长生(右)与小区物业人员交流


       曾因集体上访、脏乱差令人头疼的大盛现代城小区,最近在市里的大会上作先进交流发言,小区居民总算扬眉吐气了一把。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刘长生说:“这多亏了网格支部这个‘车头’,以后更要把事兜在网格里才行。”2017以前,大盛现代城小区由于种种原因,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物业纠纷从未间断,小区环境“脏、乱、差”,时常发生消防通道被大件垃圾堵塞的情况。让居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一位老人家里起火了,消防队员从楼梯上楼救援时发现,每一层楼道都被大件垃圾堵死了,他们只能一层楼一层楼地刨开垃圾上楼去救人。


  7月8日,记者见到刘长生时,他正在整理小区居民安装“一户一表”汇总资料。他说:“这次网格议事又是100%同意,走完程序,们很快就能安装入户电表。”


  刘长生还有一个身份是——市中区城东街道03网格支部书记,大盛现代城小区就是03网格的区域。20183月,他开始担任网格支部书记。他指着网格的区域图说:“每天围着网格转,从垃圾清运、下水道疏通、搞小区文艺活动,啥子都要管,还要管好!”


  小网格带来的变化,刘长生深有感触。刚上任时,每次需要居民一起开会议事,没几户居民愿意来。一名居民甚至当面指着刘长生骂:“事情解决不好,就光晓得喊们开会!”


  刘长生和大家不气馁,花了3个月时间收集居民诉求,讨论形成问题解决方案,让居民看到了希望。大家都愿意来开会议事了,小区里还出现了人数超过100人的大型会议。居民马大姐带头在会上发言:“网格支部说话算话,们相信这个‘火车头’!”


  在网格支部的带领下,大盛现代城小区重新选聘物业公司,实施小区“整改18条”,小区垃圾清理干净了、消防通道畅通了、停车规范了,没有再发生过群体信访事件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去,小区楼下一家餐馆老板找到网格支部,希望解决下水道时常堵塞问题。刘长生召集相关住户,大家共同协商,最终事情有了圆满结果。刘长生说:“网格的事情就是这么一件件干出来的,两下来,已为居民办了大大小小1000多件事。”


  “以前街道一听‘03网格’就‘脑壳大’,现在们连续两都是‘优秀网格’!”在7月1日举行的内江市庆祝中共产成立99座谈会上,刘长生还作为优秀员代表分享了作为网格支部书记的心路历程。


      刘长生所在的网格的变化,正是内江2261个网格的生动缩影写照。


  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重心在基层。一个个支部建在网格上,网罗了居民身边大小事,覆盖了内江城乡每一个角落。


  如何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如何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2014以来,内江开始推行网格化管理,现已实现网格组织全覆盖,织密城市基层组织纵横到边、全域覆盖的组织体系,以“小网格”实现“大治理”,做到社会治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仅2019就通过网格排查,发现、处置各类问题近40万件。(内江日报 段春秀)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