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为学生打造最安全的“移动校舍”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13 10:53:15 】 【 来源:内江日报

  ——市中区校车道路交通安全十年零事故的背后……

1.jpg

  学生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安宁、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谐。没有学生的安全,就没有学生的健康成长,就没有校园和谐安宁,就没有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求学路上的安全是学生最基本的安全,作为接送学生上下学的主要交通工具,校车的安全与否至关重要。


  市中区现有30家校车使用单位、共计43辆校车。市中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把保障校车安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和保障民生的重大工程,扎实推进“一校一策”“一车一档”“科技监管与路面管控”等措施,在科技监管、路面严管、齐抓共管上下真功、求实效,切实保障全区广大学生出行安全,为全区学生(幼儿)打造出最安全、最温馨的“移动校舍”。


  强化科技管控


  擦亮安全监管“千里眼”


  2016年3月3日,市中区校车运行视频实时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发现凌家某幼儿园校车内部分幼儿未系好安全带,监管平台监控人员通过语音提示警告,并责令随车管理员立即纠正;


  2017年4月1日,监管平台监控人员发现城区某艺术学校校车存在超员现象,立即通过语音提示警告,同时通知辖区交警前往纠正其违法行为,并根据相关法规予以驾驶员林某罚款500元、记6分的处理。


  ……


  2014年9月,市中区率先在全省建成了第一个校车运行视频实时监管平台,创建了校车安全管理新模式,实现校车运行监防从“人员监防”到“科技监防”、从“时段性监防”到“全程性监防”、从“单一性监防”到“综合性监防”的创新突破。


  据了解,以往校车只能记录运行轨迹,而该监管平台的建立不仅实现了3G视频实时监控,极大规范了校车的使用,同时,平台监控人员可以通过视频,对校车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时提醒警告,使超员、超速等情况得到有效控制。而车载前置摄像头的安置,对社会车辆不避让校车等威胁校车安全的行为能够提供有力证据,真正实现了校车安全保障,学生平安出行,让家长、学校、社会放心。


  2021年5月,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以下简称“交警一大队”)与某通讯公司签订的《内江市市中区校车安全监控建设项目合同书》即将到期,为继续对校车运行进行实时监管,交警一大队经过多次调研,对该平台功能进行优化升级改造,从原来三路摄像头升级改造为四路摄像头,确保每辆校车配备车辆前置路状、车内乘员、驾驶人操作行为、车门处乘员上下车等四路视频,一改以往校车只能定位运行轨迹,实现无盲区、零死角、全过程实时动态监控。


  “此次对平台的优化升级,不仅极大增强了校车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的自觉性,更全方位压实监管责任,确保校车安全运行。” 交警一大队大队长雷炜表示。


  以“六抓”为切入点


  全力守护学生安全


  “抓校车安全,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是关键。”有着十余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经验的交警一大队法宣中队指导员王万福表示。


  近年来,交警一大队以“六抓”作为校车安全管理的切入点,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接送学生(幼儿)的车辆实行严管严查,为孩子们筑起了一道交通安全防线——


  抓时间节点。针对学校上、放学时间,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方式对公路沿线学校(幼儿园)“涉校”车辆进行突击检查,严厉查处“涉校”车辆超员超速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并将情况及时向教育部门进行通报。


  抓机动性检查。在校园门口及周边路段设置检查点,加强对学生上下学时段的巡逻管控。严查严纠学生接送车辆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抓路面巡查。坚持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专项整治与检查校车相结合,持续发力对城乡道路进行检查,发现为题,及时处置。


  抓校车性能检查。校车的检验也是其安全上路的重要保障,交警一大队重管办、各交警中队根据辖区情况每月开展校车临检,对车辆轮胎、座位数、安全逃生装置、车辆外廓尺寸、车身反光标识、车辆轮胎、侧后部防护装置等重点项目进行严格查验,严防“问题车”上路。


  抓突击性检查。科学部署警力,在校车行驶路线、学校、乡村周边道路设置执勤点,采取突击检查方式,强化驾驶人安全教育,督促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抓综合执法。会同教育、运政等部门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对学校周边道路、校车行驶路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对急需整改的路段上报市安监局,督促相关部门进行落实整改。


  完善管理机制


  营造社会共管格局


  内江市第十小学位于市中区新华路,由于该路段日常车流、人流量较大,且为双向单车道,每到上、下班和上、放学高峰期,道路非常拥堵,人车抢道现象突出,安全隐患较大。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与校方沟通交流,交警一大队为内江十小制订了“一对一”的护航方案:在十小门口设置“护学岗”,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设置移动式红绿灯,通过灯控引导人车分流,为学生出行、过斑马线提供安全保障。


  同时,交警一大队还对新华路进行综合整治,两条通往内江十小方向的道路实施早晚高峰期禁止左转,公交站点进行港湾式改造;而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临时停靠点也被转移到了相邻的报社路,分三个时段停靠。


  “以前到了中午、下午放学的时候,学校周边人车混杂,看着学生们穿梭在车流中,我都替孩子们的安全感到担心,自从这里进行了‘交通管制’后,情况大为改变,现在孩子们上下学安全多了。”家住新华路揽景苑小区居民刘进民说道。


  交警一大队通过“一校一策”,根据辖区每所学校交通状况不同“症结”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制订交通组织优化方案,采取公交“定制化”、管理“精细化”、护校“社会化”等举措,有效破解学校师生上、放学时段校园周边停车难、交通堵、秩序乱、过街险“四大难题”,有力有效保障了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而这仅是市中区完善校车管理机制,全力保障学生安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交警一大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合作,力求“人防”效能的最大化。一方面,交警一大队与教育部门以及学校建立互动管理网络,层层落实校车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每季度与教育、安监、运政等召开一次交通安全联席会议,互通校车管理信息,分析研究校车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建立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共建制度,结合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项措施》规定,对辖区校园周边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了详细摸底,完善标志标线和交通信号,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学生安全无小事


  校车安全是大事


  十年来,市中区紧盯校车道路交通安全薄弱环节,把加强校车监管作为减量控大和固本强基的重要举措,校车违规处罚也从最初的一年12次,下降到现如今的一年2次,校车安全已深入人心。


  10年来,全区由交警部门牵头共组织上路检查人员40000余人次、检查校车80000余辆次、打击取缔“黑校车”23辆次,开展校车安全宣传活动3000余次、发放校车安全宣传资料50000余份、交警校车管理安全群内微信推送温馨提示普法教育1800余条,警示教育130场次……实现了自2012年4月5日,国务院颁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以来,市中区校车道路交通安全10年零事故。(王万福 欧宇)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