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市中区司法行政系: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15 17:39:5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区司法行政系统迅速响应,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依法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高度重视强部署


  区司法局党组专题召开党组会,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1月29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就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系统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依法防控添助力


  专门成立服务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行政执法法律支持保障小组和5类法治专业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规范性文件、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支撑,当好法律参谋,确保疫情防控处置科学、依法、有序。截至目前,共审查涉及疫情防控的政策性文件、通告6次。二是调整行政复议工作安排,积极做好防控措施。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内江市市中区司法局关于感防控期间行政复议相关工作的通告》,倡导行政复议申请人及其代理人优先采取邮寄方式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申请人确需当面提交行政复议或到场办理的,须落实事前预约,同时做好公共区域全面消毒、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法治宣传造氛围


  一是在防疫卡点、农贸市场、超市等重要点位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20条,营造疫情防控氛围;发挥全区村(社)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利用法治宣传栏、LED显示屏、村村响广播等载体,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和法律知识。二是精选妨害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典型案例,编印《疫情防控宣传手册》3000份,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加强警示教育。三是依托“中区普法”微博号发布疫情防控知识信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245条,阅读量307.8万。


  重点人群严管控


  加强重点人员监管,利用手机定位不定时抽查社区矫正人员行踪,并及时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告诫社矫对象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管控要求。暂停集中学习、集中义务劳动等聚集性活动,暂停审批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和居住地变更。


  “枫桥经验”促和谐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细致开展疫情防控引发的矛盾纠纷排查,共排查822次,调处63件,调处成功61件。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多元化解因疫情防控造成群众生产生活出行不便等一般性、苗头性矛盾纠纷,积极采取规劝、说服、引导等方式及时就地化解。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及时调解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消费者主张赔偿的矛盾纠纷,共调解纠纷1件。


  法律服务抓保障


  加大对12348四川法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2055123本地咨询电话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优先电话咨询,依法理性维权。持续为农民工群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实行“三个优先”,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提供无条件的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共解答线上咨询52件,接待现场咨询35件。(郭晓燕 范梦娣)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