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比学赶帮 这场竞赛刷爆内江人“朋友圈”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25 10:12: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答题又拿满分了”“我简直是民法典宣传大使”……川渝司法行政系统联合主办的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正在火热进行中,两地参赛者纷纷晒出成绩截图,发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参赛,讨论民法典学习心得,分享答题“秘籍”。记者了解到,这场竞赛也火到了内江人的“朋友圈”。

  

  多措并举促学习

  

  近日,内江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民法典实施方案,从4大方面提出20项具体要求,在全市深入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和实施。该市通过领导干部专题学、邀请专家辅导学、深入基层宣讲学等方式促进民法典学习,开展讲座20余场,发放民法典读本2000余本,宣传资料6.5万余份。

  

  内江市检察院组织干警通过集体学、自学、互问互答、重点法条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促进干警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正确运用民法典内容。内江市司法局第一时间为干部职工购买民法典学习读本,将民法典纳入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内容进行专题学习,汇集各方学习培训资源,发挥各级各部门力量,大力开展民法典公益宣传。

  

  内江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罗文雄说:“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对于检察机关同样意义重大。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将使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有了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彰显时代精神的法律依据。在办案实践中,民法典对多个领域进行了调整,势必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检察干警更应该抓住机会,学好用好民法典,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比学赶帮氛围浓

  

  资中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竞赛开始的第一天,大家便纷纷在微信工作群内把参赛的成绩截图“晒”了出来。据初步统计,该院干警参与率达95%以上。资中县司法局新桥司法所所长苏泠月说:“通过参加此次竞赛活动,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点,拓宽了知识面,尤其是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设立,避免当事人因为一时冲动而草率离婚,尽可能地挽救当事人的婚姻,为今后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资中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德超认为:“这样的竞赛活动非常有意义,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以赛促提高的方式大力引导全社会学习民法典,倡导全体社会成员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形成良好的法治思维和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资中县司法局将持续发力,广泛发动全县干部群众参与民法典网络知识网络竞赛。”

  

  威远县司法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法治四川”APP平台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民法典网络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大家踊跃参加,普法效果明显。“民法典来自于人民的生活和实践,无论是在生活中遇到的高空抛物、房屋价值想“提前变现”,还是在消费中遇到的“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无论是在出行中遇到的霸座、老人倒在地上不敢扶,还是游走在网络中的Q币、网络游戏装备等等,民法典都一一给出了解答,这也为我们司法行政机关在民事纠纷调解中提供了依据,有利于将纠纷有效化解在调解桌上,更好地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威远县司法局界牌司法所司法助理员龙绍美说,网络竞赛答题的形式比较方便,下班了利用碎片化时间也可以完成,还学习了和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受益匪浅。

  

  郑婷婷 本报记者 余力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