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逆行者的最美心声—致敬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他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2-18 18:14:0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防疫知识宣传在乡村道路上

   “对我来说,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杨杰说。家中上有90多岁的老祖母,下有才9个月大的小婴孩,是一个四世同堂、祥和美满的大家庭。本应该团团圆圆在一起度过的春节假期,然而这一切的平静被“新冠肺炎”疫情打破,给美好祥和的春节蒙上了沉重的阴影。


  “疫情当前,岗位就是战位”


  杨杰本来可以在家陪伴家人过一个欢乐、幸福的除夕之夜。可是,1月25日(大年初一),杨杰接到单位发来的值班消息,虽然刚开始有种种疑惑和各种不理解,但作为党员,必须显担当、冲在前、有作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从大局考虑,主动放弃公休,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觉得,越是艰难险重的时候,越能淬炼党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3日,杨杰作为市中区政法第一先锋队一员,下派到白马镇各村社协助村社干部完成地方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他知道,“这个时候,就是是与时间晒跑的时候,必须竭尽全力投入防控。疫情不除,不下火线”


  接到任务杨杰没有推脱,只是考虑疫情情况,心理默默地念到,“万一被感染,家里怎么办啊?我如何面对我的家人呢?”

1.jpg

  “舍小家顾大家”


  当杨杰把组织决定告诉他妻子时候,然而妻子没有不理解、没有责备,真诚地答他:“去吧!你是党员,你不去谁去,这种时候就应该去。


  杨杰像是听出了妻子心中某种顾虑与担心。


  妻子紧接着又说:“只是不要告诉父亲,因为他身体不好。家里你也不别担心,有我在。放心去吧,但一定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


  杨杰抬头看着妻子的眼睛,没有焦虑,没有怀疑,有的只是坚毅的目光,透过它,杨杰知道,在这个特殊时期,妻子给予了他勇往直前的勇气。


  从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杨杰天天忙于到一线参加防疫工作,对家人的不舍、对孩子的担心,也阻止不了他参加防控阻击战工作的脚步,这种精神体现了他的大爱精神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决心。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来到白马镇,杨杰和另外两名同事被安排到白塔村。工作任务不仅要协助当地的村干部做好人员管控、区域消杀、人口摸排、道路封闭、关口监测等工作,更要加强对广大群众宣讲法律知识,解读法律政策,提高群众依法防控意识。


  让杨杰记忆尤为深刻的是:


  白塔村有一位94的老人去世了。按照当地习俗,操办丧事会持续7天,而且会有大量的亲朋好友聚集,会极大的增加传播病毒的风险。杨杰得知消息,第一时间扛上先锋队的旗帜,背上消毒工具,和其他同事一起奔赴老人家里。


  杨杰回忆到“那户老人家又在一个山坡顶上,花了20多分钟时间走上山顶时,额头全是汗水,口罩里能倒出水来。”


  杨杰和同事们来不及休息一会,便向老人的家属说,“你好,我们是市中区法院党员先锋队,到这里来是宣传一下在疫情期间办理丧事的政策。你们的心情我们非常理解,但现在国家有难,也真心地希望你们支持和理解一下,尽量精简人员,减少聚集,缩短时间,你们看行吗?”


  本以为会遭到家属的强烈反对甚至是责骂,但家属的一句话让大家都十分感动。“谢谢你们的关心。我们都是中国人,知道国家有难,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国家度过难关,我们会积极配合,遵守执行政策,保证不给国家添麻烦,不给别人添麻烦”。


  接下来的三天里,杨杰和先锋队成员每一天都会去看望关心他们,帮助消毒和讲解,直到第四天老人家平安下葬,大家才放下心来。


  “不给国家添麻烦,不给别人添麻烦”这是杨杰在白塔村听到的最暖心最动人的话,这也是白塔村老百姓对国家对政府最真实的希望、最好的回报。


  “自己小心点”


  杨杰坚持到在白塔村工作10多天后,杨杰才告诉他的父亲。他向父亲说道:“爸,这段时间我没有时间陪你去医院做化疗,是因为我到白马镇做防控疫情工作了,不能耽搁,你自己能做公交车去医院吗?等疫情完了,我再每天开车陪你去。”


  父亲轻轻地答道,“哦。我自己能去,你放心去吧,自己小心点。”话音刚落,杨杰眼泪就忍不住地掉了下来。杨杰知道,他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这段时间陪伴的时间太少了,有愧疚、有自责。但也明白,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是他勇往直前、不怕艰难的勇气,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是他永不止步的动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杨杰不怕辛苦、不怕危险,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深入一线,挺身而出,战斗在防疫的最前端,发扬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艰难危险和连续作战”精神,让党旗在防疫前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扛起防疫使命担当。


  杨杰坚信,这场战“疫”,我们必胜!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