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基层干部熊定能:带出一群“侦查员” 平安家园共同建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07 15:41:03 】 【 来源:四川新闻网内江频道

  8月5日,盛夏的午间,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下了班,内江市中区乐贤街道蓉关社区党支部书记熊定能关好办公室的门,骑上电动车往家走。这一趟,既是回家,也是当天的又一次巡逻,他上路前左臂上挂上了“治安巡逻”红袖标。

  

  “骑车上路戴起红袖标,在村里转一转,看一看有没有什么异常情况,老百姓看到我们巡逻,安全感都更高。”在黄荆坝村(现蓉关社区)担任村干部近30年,熊定能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巡逻已成为他每天必做的事——

  

  扫黑除恶——

  

  他带领村干部“量身定制”宣传方式

  

  今年5月,熊定能任职多年的黄荆坝村通过“村改居”成为了蓉关社区。56岁的熊定能从村支部书记变为社区书记。

  

  称呼改了,职责不变。党建工作、环境卫生、扶弱助困、群众矛盾纠纷、社区治安……作为社区的“一把手”,熊定能身上肩负着许多责任。

  

  2018年2月,内江市启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基层组织,熊定能带领原村两委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和情况摸底。他们通过走村入户、召开村民大会、院坝会、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同时也召集辖区内的单位、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以及收集涉黑涉恶势力线索。

  

  原黄荆坝村属于市中区乐贤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2529人。同时,辖区内企业、学校数量也不少,加上企业职工和学校学生,总人口超过5000人,这无疑给熊定能和村干部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

  

  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有的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在熊定能和原村两委入户宣传时,常常说些“酸话”。“都是搞白的。”“搞不到三天。”面对群众的质疑,熊定能没有正面反驳,还是笑嘻嘻地继续讲道理、摆事实。

  

  宣传工作不好干,熊定能和原村两委想到了新办法,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众,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

  

  年长的老人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后的困难时期,知道“犯错误”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他们很多都不识字,发资料给他们也看不懂,只有给他们摆龙门阵,讲他们听得懂的话,而且他们一旦懂了就会积极地给家里的年轻人宣传。”

  

  针对有文化和不在家的年轻人,熊定能和原村两委在每个村民小组都建立了微信群,每家每户都有人在群里。宣传资料、宣传标语、党委政府的相关要求、村里的各项通知……都在微信群中传递开来。

  

  “你看嘛,扫黑除恶的内容我们经常都在群里发。”熊定能一边滑动着手机屏幕,一边向记者介绍。

  

  这两年,依托五清行动、扫黑除恶等,村里的卫生环境和治安环境明显好转,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1.jpg

  平安建设——

  

  他发动群众一起参与治安管理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以前,辖区内偷盗行为时有发生,为了改善治安环境,熊定能和原村两委积极主动与当地派出所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治安宣传,带动村民共同参与治安环境建设。

  

  陌生人进村,要主动打招呼,询问来意;有人骑着摩托车在村里来回打转,要关注;有人背着鸡、鸭等家禽,要关注;有人身上或头上有灰尘、蜘蛛网,要留意;有人空着手,兜里却鼓鼓囊囊支棱着,要观察,有可能是装着“作案工具”……村民大会上,熊定能把这些判断“坏人”的细节全部教给了群众,并告诉他们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向村干部报告。

  

  这几年,随着宣传工作持续深入,原黄荆坝村村民成了民间“侦查员”。

  

  2019年6月,原黄荆坝村连续发生5起摩托车被盗事故。通过调取监控发现,嫌疑人总是用衣服帽子等遮挡了自己的面部,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困难。派出所民警希望村里发动广大村民收集线索。

  

  在2019年6月26日的党员大会上,熊定能将摩托车被盗情况向全体党员作了说明,希望广大党员积极关注并参与线索收集,同时向周边群众进行宣传。当天下午1点多,作案嫌疑人再次出现,发现情况的村民立刻向派出所和村干部汇报了情况。最终,在派出所民警和干部群众的携手合作下,成功将作案嫌疑人控制住。

  

  2019年夏天,原黄荆坝村3组一名老人给熊定能打电话称,有两个陌生男子骑着摩托车在她家附近的院坝里转,不见下车,也没说要找人。在熊定能的指导下,老人一直密切关注着两人,甚至来到他们面前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不多久,两人骑着摩托车离开了。

  

  此外,熊定能还组织发动村里的退伍军人、党员、群众组建巡逻队,需要巡逻时在群里吼一声,大家便积极响应,主动参与,不计报酬,不辞辛劳,骑着摩托车或步行,巡视村里的情况。

  

  熊定能告诉记者,近几年,村里的矛盾纠纷案件少了,偷盗行为也少了。

  

  对此,4组村民邱贵芳感触很深,治安环境变好了,生活更舒心了。在她眼中,熊定能不仅工作得力,对待群众的态度也十分和善,每次他到群众中宣传,大家都很拥护他、支持他。

  

  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熊定能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同时利用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讲解十类重点黑恶势力的表现形式,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线索,进村入户听取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建议,共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调查问卷100余份,张贴公告50余份。 (内江日报  姜晓凤)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