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陈云飞: 扫黑除恶战场上“幕后英雄”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0-12 11:44:01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在扫黑除恶一线,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从事的工作为外界所不知晓,与他们一直相伴的是键盘鼠标,是一个个文字、一份份材料。

  

  他们是“内当家”“贤内助”,是扫黑除恶的“幕后英雄”。陈云飞就是其中一员。

  

  自2019年9月从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抽调至市局扫黑办工作,陈云飞虽未驰骋疆场现场擒犯,却以笔为剑,驰骋于扫黑除恶后方的战场,用忠诚和坚持在扫黑除恶幕后工作中默默践行初心使命——

  

  迅速转换角色

  

  9月25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在市公安局扫黑办,陈云飞端坐在电脑桌前,眉头微蹙。“哒哒哒……”伴随着密集而持续的敲击键盘声,一个个字词跃上屏幕,他双眼紧盯文档,完全无意办公室外人来人往的嘈杂。“写材料须全神贯注,才不会出差错。”写完手中的报告材料,陈云飞才转身接受了采访。

  

  2019年9月,因工作需要,陈云飞从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史家派出所教导员、指挥中心副教导员岗位借调至市公安局扫黑办,专门负责扫黑除恶工作制订方案、起草报告、撰写材料、督导考评等工作。

  

  “24个涉黑团伙、37个涉黑集团、3个涉黑组织……”为尽快适应新岗位、转换新角色,陈云飞与时间“赛跑”,利用午休、晚上、周末等工余时间,仔细研读了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200余套案件卷宗,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成为扫黑除恶战线的一把“熟手”。

  

  到扫黑办工作不久,结合多年刑侦工作的经验,并将之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融会贯通,陈云飞创作了题为《突破扫黑除恶瓶颈之困、推动扫黑除恶纵深迈进》的文章,入选公安部《刑侦论坛》。同年10月,陈云飞受邀前往广东佛山,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由公安部刑侦局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主办的刑事侦查前沿与热点问题研讨会暨第二届岭南侦查论坛。

  

  论坛上,陈云飞面向全国30多所高等院校、各省市公安机关及科技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分享了内江强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经验做法,受到一致好评。“这次经历是一次肯定和鼓励,鞭策我继续努力工作,为我市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献智献策。”陈云飞说,今年他撰写的《农村黑恶势力犯罪研究探析》一文有幸再次入选《刑侦论坛》。

  

  舍小家顾大家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

  

  “爸爸,你能不能在家陪我们?”“形势严峻,爸爸必须要去工作,你已经7岁了,要学会照顾自己、照顾好妈妈。”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叮嘱好儿子,拍拍他的肩膀,陈云飞毅然返回岗位,成了这场疫情中“最美逆行者”的一员。

  

  疫情最严重的近100天里,陈云飞将自己“关”进办公室,“锁”在办公椅上,潜心总结提炼2018年以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规律、特点及短板,夜以继日地伏案起草《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要点》《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报告》《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一五五”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

  

  “早上出门儿子没醒,晚上回家他已熟睡。”其间,即便每天都回家,但由于早出晚归,陈云飞与儿子在同一屋檐下,却因“时差”而难以享受绕膝之乐,只能每天午休时通过视频聊天,父子俩才能“见上一面”。

  

  2月初的一天,正在赶报告的陈云飞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儿子生病了,不停地拉肚子、呕吐……”妻子心急如焚的声音,令陈云飞担心不已。但看着电脑上还没写完的材料,陈云飞“狠”下心来,“你先带儿子去医院,我处理完这份材料就赶过来。”

  

  等陈云飞忙完手里的工作,儿子早已看完病回家。看着儿子虚弱地躺在床上,妻子疲惫地倚坐在一旁打盹,陈云飞再也忍不住,湿润了眼眶。

  

  舍小家顾大家,陈云飞用勤奋、敬业、忘我的工作证明了努力的价值,《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要点》等三份文件在市公安局党委会上一致通过,如期印发,为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转入第三阶段持续稳步推进提供了指导意见。

  

  甘当“老黄牛”

  

  今年7月中旬,内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迎来了省扫黑除恶“回头看”第六督导组的督导。

  

  作为迎接省督导组检查工作的市局扫黑办“主力”,陈云飞牵头挑起综合统筹、撰写材料等重担。接到检查通知时,仅有半个月的时间来准备,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材料多,工作量猛增,为确保如期完成迎检准备工作,陈云飞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深夜。

  

  在连续的高压工作下,陈云飞的腰椎间盘突出旧疾复发,坐在电脑前,即使用厚厚的垫子顶住腰,陈云飞还是疼得直冒虚汗,领导和同事纷纷建议他先回家休养一段时间,但陈云飞每次都指指桌上没有完成的一堆材料,摆摆手,又继续手里的工作。这样忍痛坚持了数天后,腰疾愈发严重,陈云飞就利用每天午休时间到办公室附近的一家诊所作针灸治疗。

  

  付出终有回报。当省扫黑除恶“回头看”第六督导组在审阅内江市公安局“回头看”汇报材料和检查扫黑办准备的台账资料后,给予了这样的高度评价:内江公安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让人“耳目一新”,实现了扫黑除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此番激励下,陈云飞又夜以继日地完成了《内江市公安局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体系》的编纂,为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推进,为内江扫黑除恶斗争行稳致远打下了制度之基。

  

  一年多来,陈云飞披星戴月、伏案笔耕,完成工作报告41篇、汇报材料137篇、工作简报48篇,先后起草了《扫黑除恶工作报告》等重要材料,牵头完成了《内江市公安局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体系》编纂,累计完成90余万字,主动当好参谋助手,为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夺取最后胜利积极出谋划策、建言献计。

  

  “内勤、内勤,又累又苦”,在别人眼里,内勤工作可是个苦差事,没有几个人愿意干。按照大家的说法:相比办案,内勤工作繁琐又繁重,既辛苦又看不到成绩,很难出头。但在陈云飞心里,却一直笃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红花灿烂,但更需要绿叶的衬托。陈云飞认为,只要一个人认认真真地干好一件事,哪里都是展现自我的舞台,“今后,我会继续坚持做好每一件事,写好每一份材料,为内江扫黑除恶斗争、为内江平安建设发挥自己的光和热。”(黄俊钦)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