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4年办案268件,件件“稳准严”! ——记内江市“三八红旗手”邹超琴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3-09 15:52:45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邹超琴上门回访了解情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用这句话形容邹超琴10年来的检察工作,毫不为过。

  

  2020年度内江市十大“绿色先锋”、“全省政法机关‘万案大评查’活动先进个人”、2020年度内江市“三八红旗手”……进入检察系统10年来,邹超琴一心钻研业务,从一名新人逐步成长为“四大检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骨干力量,多次被市中区委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1次,数不清的荣誉证书、奖状收藏在她的办公室。

  

  这些荣誉是对邹超琴工作实绩的肯定,而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是她不负韶华的青春誓言和无悔选择——

  

  迎难而上的冲劲

  

  不服输的韧劲

  

  研究生毕业后,法律专业的邹超琴满怀热忱进入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现在,37岁的邹超琴是市中区人民检察院派驻乐贤街道检察室主任、一级检察官。

  

  翻看邹超琴的荣誉证书会发现,进入检察系统的这10年,她追求成长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6年底,员额制改革,邹超琴通过检察官遴选考试和考核,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从综合部门转岗办案一线,从此独立办案、终生负责。

  

  纷繁复杂的案件,堆积如山的材料,办结时间的限制……这些对邹超琴一个新入额的办案“菜鸟”来说,千头万绪,难于应付。面对困难和压力,邹超琴曾想过放弃入额,但骨子里的韧劲和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让她最终选择迎难而上。

  

  克服本领恐慌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倍努力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挑战,邹超琴深知自己的弱项与短板。“比其他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起步晚,那就得多花时间学习,补充知识。”邹超琴深谙其理,开启了一段早出晚归的生活。

  

  向书本学习,向老检察官请教……善用方法的邹超琴很快熟悉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业务,其间办理的一起在全市影响较大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审查逮捕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为公诉部门成功办理该案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7月,检察机关新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从线索摸排到立案调查、诉前程序、跟进调查、起诉、出席法庭均由一个部门办理,且涉及领域广、法律法规多,挑战性极强。2018年4月,邹超琴再次选择离开舒适区,成为一名公益诉讼新兵。

  

  2017年6月开始办案至今,邹超琴共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案件268件,追加起诉12人,纠正遗漏的罪行18起,捕后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为100%,无一起超期案件,无一起办案引起的信访案件。同时,还有多篇调研文章被《内江检察》《四川检察》全文刊载。

  

  2019年,邹超琴先后被选派参加巡察和全省政法系统“万案大评查”等工作,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素质赢得充分肯定,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机关‘万案大评查’活动先进个人”。

  

  “铁腕”之中有温情

  

  司法之中有情理

  

  不断的转岗,不同的锻炼已经将邹超琴磨练成一名合格的员额检察官。但,工作中的挑战总是接连不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邹超琴一边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加紧手上案件的办理。在一起诈骗案件办理中,邹超琴得知案件关键证人因涉及刑事案件被羁押在浙江省玉环市,本准备立马前往玉环市出差,但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案件办理只能按下暂停键,这让邹超琴犯了难。“我当时就在想,该怎么办,疫情来了,但是案件也不能拖啊!”已经习惯接受挑战的邹超琴,马上通过互联网查找玉环市检察院联系方式,着手联系该院负责刑事案件的检察官了解情况,并制作详细的询问提纲,委托该院民事检察部门的检察官调查取证。

  

  利用电话、微信等网络手段,邹超琴就这样“云”办案跟进了几个月,直至结案。

  

  对她来说,这是她第一次利用“云”办案的方式开展工作,并且圆满完成职责任务,练就案内业务、案外协调的“内功”。

  

  邹超琴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回忆刚办案时的经历,有一件事,她印象极为深刻。当时,邹超琴在提讯时发现一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盗窃犯罪的证据较充分,但在几次有罪供述后却突然翻供。经耐心讯问,案件嫌疑人终于承认犯罪事实,并道出翻供的原因。

  

  原来,案件嫌疑人家中虽有三个兄弟,但一个兄弟多年前失踪,另一个兄弟刚被羁押,如果他再被羁押,生活不能自理的老母亲便无人照顾。邹超琴得知情况后,反复斟酌,在根据法律规定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的同时,向公安机关发函,建议加强与社区、街道、民政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母亲的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

  

  “铁腕”之中有温情,司法之中有情理,这便是邹超琴的坚持。

  

  聚焦民生热点

  

  当好公益诉讼守护人

  

  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不仅要熟悉办案流程,准确掌握食品药品、资源环境、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使用权等领域法律法规,还要求有强健的脚力、超强的眼力、敏锐的洞察力。

  

  2017年7月以来,邹超琴及其公益诉讼办案组以开展沱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围绕非法侵占河道、耕地和违法排污、水源地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野生动物保护等环境资源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检察等监督方式,督促治理被非法侵占的河道8.38万平方米,修复被非法占用的耕地30亩,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0.91亩,规范临时用地审批手续44.79亩,督促乡镇清理生活垃圾堆放点20余处等,用实际行动支持山清水秀美丽内江建设,邹超琴也荣获2020年度内江市十大“绿色先锋”荣誉称号。

  

  在服务绿色发展的同时,邹超琴和公益诉讼办案组还不忘聚焦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开展网络食品安全、校园食品专项监督,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200余家商家,5所中小学校周边15家食品摊贩、小经营店进行深入排查,督促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网络餐饮、学校食品安全全面检查、整改,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张大哥,你好,我们上午跟你联系了,下午要来回访一下。”3月5日,邹超琴走进市中区史家镇龚家中心校旁边的一个小经营店,开始了她当天的回访工作。

  

  邹超琴所在的市中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职责之一便是负责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等方面的公益诉讼。去年11月,邹超琴和公益诉讼办案组的同事走访发现,这家文具店有食品经营项目,却没有相应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件,店主有规范经营意识,但不知道办理了营业执照还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才能经营食品,检察官随即进行了食品安全法规宣传,并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力度的同时,督促该店立即办证整改规范经营。

  

  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邹超琴和办案组多次跟进整改情况,并在整改到位后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惩罚从来不是我们的目的,办理案件既要考虑办案效果,也要考虑社会效果,既要服务社会治理,也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通过检察工作,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化解生活矛盾,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便是邹超琴“打怪升级”的终极目标。

  

  同事眼中的“加班狂”

  

  女儿眼中的“超人妈妈”

  

  一身制服,一个“马尾”。这是邹超琴每天的妆扮,简洁大方。

  

  忙于工作,加班“模范”,这是邹超琴所在部门负责人利萍对她的评价。

  

  同为女同胞,从事检察工作需要不断转换角色,不断提升能力,不断自我要求。在利萍看来,邹超琴专业知识储备扎实,面对大小案件和疑难复杂工作勇于担当,办案中执法为民、尽力而为,为人正直、谦逊有礼,这些都是她身上的闪光点,一名出色的员额检察官的“范本”。

  

  而在邹超琴的男同事周世泉眼中,邹超琴更像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选手,在“长跑”中坚持不懈,一路进发。“很佩服邹超琴,我基本上没看到过她准时下班,感觉她有用不完的精力,专业能力非常过硬。”

  

  工作上的邹超琴所向披靡,无懈可击。生活中的邹超琴却永远有一处最柔软的“短板”,那就是今年8岁的女儿。

  

  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每次开学都会许下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妈妈这学期能接我放学一次。”看似小小的愿望,却是邹超琴不敢承诺的心酸事。

  

  上班地点在市中区,孩子的学校在东兴区,这让常年忙于工作的邹超琴陪伴孩子的时间大大减少。而从小聪明懂事的女儿并没有怪过她,反而是以检察官妈妈引以为傲,并希望自己能成为正义的使者。

  

  10年,邹超琴和其他检察官一样,在办公室加过无数次午班、夜班,在协调沟通路上无数次往返,和家人约好的事无数次“爽约”。但作为检察官,责任在肩,使命在身,每当罪恶得到严惩,正义得以伸张;每当公益得到保护,环境得以改善;每当权益得到保护,纠纷得以化解,她和其他同事一样,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未来的路即便荆棘丛生,她的步伐依旧不停,步履越发清晰和坚定。(罗伊婷)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