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内江:一支从未露脸的“网红便衣队”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4-11 11:49:5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在公安队伍中有这么一群人,上班期间不穿警服,下班依然保持工作状态。你可能见过他们,清晨搭乘公交车,他与你一同买票,下班去超市买菜,他与你一同付款,他与你多次擦身而过,你浑然不知。深夜不用担心抢劫,乘车不用担心扒窃,你发自内心认为这社会就该如此美好,如此平安。


  有人在你们的背后,默默燃烧自己,一双利眼敏锐观察,矫健身手惩恶扬善。这就是便衣,隐藏在市井烟火气息中的“无名者”。


  无名英雄,声誉甜城


  吃面吃出一亿流量,这次抓捕有力度更有温度。


  内江,甜城,除了来自沱江乡的蔗糖加工技术,一碗地道的牛肉面更引出无限外地游子内心的乡愁。


  2020年10月23日晚上,内江中区公安便衣中队两名队员加班后来到一处牛肉面馆就餐,其间观察到邻桌一男子与一名网上逃犯体貌特征极其相似。为了不打草惊蛇,便衣警察暗暗叫来了支援力量,待嫌疑人就餐完毕后,顺利将其抓获。对于大家而言,这不过是一次简单的抓捕,但网民发现民警不仅贴心擦干净了嫌疑人的嘴巴,还为其点的牛肉面买单,便衣们敏锐的洞察力,人性化地执法,赢得了网民的一致赞誉。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以“一碗牛肉面助力民警抓获网逃”开展报道,阅读量达1亿人次。


  牛肉面过后冒菜又立功,甜城猎鹰名誉全网。


  今年1月19日晚上,便衣中队一民警加班后在一冒菜店吃饭。吃饭的过程中,民警敏锐观察到斜对面就餐的中年男子是在逃的扒窃犯罪嫌疑人向某某。为避免在店内抓捕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民警迅速起身结账在店外等候向某某,同时拨打电话请求增援,周密部署下,向某某在店外被成功抓获。


  1月21日,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中国警察网等百余家媒体纷纷以“继内江牛肉面后,冒菜又立功了!”、“吃面抓获网逃民警吃冒菜又抓一名逃犯”等为题进行宣传报道,网民纷纷点赞留言,至此甜城猎鹰火遍全网。


  抓捕为正义,执法有温度,两次抓捕的背后是民警敏锐的眼力,细腻的心思。即便赢得了全网的点赞,依然是只见流量不见人。这支队伍英雄无名,人人甘做平安卫士。


  “专”字为先,合成作战


  今年以来,这支队伍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7人,挽回群众损失近十万元,人均日徒步近40000步,足迹遍布辖区大街小巷。一条条数据的背后,有便衣的担当责任,更有合成作战的神威。


  内江,市中区老旧院落多,人口复杂,侵财犯罪时有发生。为此,内江中区公安特地在便衣中队设立打击盗抢专班,着力构建“专职专业”的打击街面侵财犯罪队伍。


  为拓展情报线索来源,丰富信息研判手段,内江中区公安组成由情报中心、网安、刑侦、治安等部门的“合成作战中心”,以案情分析、视频巡查、网端信息等技术手段为支撑,实现情报数据与便衣中队的互通共享,切实提高打击精准度和案件侦破率。


  2021年12月26日下午,一名犯罪嫌疑人来到辖区一珠宝店内,假装购买黄金手链,趁店员不备将价值一万余元的黄金手链抢夺后逃走。犯罪嫌疑人光天化日下公然作案,社会影响恶劣,便衣中队接案后迅速介入开展走访摸排,合成作战中心则对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进行调取分析,两支队伍分工明确,迅速还原了嫌疑人作案全过程,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庞某,于12月28日将其成功抓获。


  “市中区民警好样的!”今年3月28日,便衣中队带领一名抢劫嫌疑人指认现场时,周边的小区居民纷纷拍手叫好。原来3月25日,这名犯罪嫌疑人尾随被害人进入小区,在楼层楼道内采取暴力殴打手段将被害人一部苹果13手机抢走。光天化日之下歹徒肆无忌惮作案,造成极大社会负面影响,一时间该小区住户人人自危。合成作战中心通过视频侦查,结合便衣中队走访调查,成功在3月28日下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追回被抢劫的手机。


  “传统技艺不能丢,便衣终归属于街面。”一位便衣民警介绍到。据了解,便衣中队对全区36个社区建立了巡查工作机制,按区域划分三圈四格,采取徒步和车巡的方式,对主要街面、人员聚集场所、商贸市场等治安复杂场所,加强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的组织布控,在早晚高峰期等人流量集中时间段内加班加点、错时工作,将平安守护延伸在群众日常生活中。


  经过多年的实战历练,便衣队员们炼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俨然一部部移动的人脸对比仪,通过面部细微表情、衣着服饰,步态特征等在人群中去发现、锁定嫌疑人,哪怕带着口罩也难逃被抓获的命运。2020年7月3日,便衣队员在巡逻时与一戴帽子和口罩的男子擦身而过,简单彼此对视间,队员们通过眼神就辨认出对方就是在逃的盗窃惯犯李某某(该员涉嫌盗窃一店铺内多部手机及现金、金银首饰等财物,涉案金额3万余元),并成功将其抓获。


  共治共享,人人皆英雄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平安无界。内江公安在全国创新提出,通过开展“伞状+警务网格”工作,搭建起以公安机关为主干、多元主体为骨架、协作机制为支撑、警务网格为基座的立体化多元治安防控体系。


  简单来说,这是一把全民共举、多元化参与警务工作的“护民伞”“爱民伞”。“伞状+警务网格”最大的优势就是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由此,市中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始形成。


  在贯彻落实这项工作中,便衣中队深深地感受到,群众就是情报的最好来源。


  “警察同志,我们小区那边经常有社会人士来来去去,看样子像吸毒的人员。”去年9月,菜市场的商贩黄大爷向巡逻的便衣民警讲述着情况,根据这一线索,便衣立即展开行动,组织力量跟进。为了不打草惊蛇,队员们在一偏僻的家禽摊位旁对该楼道蹲点守候。强忍鸡鸭排泄物刺鼻、恶臭难闻的气味以及蚊虫的叮咬,守候一周后,抓住有利时机,一举端掉该吸毒窝点,先后抓获吸贩毒人员8名,还了小区一个清净爽朗的环境。


  今年2月21日,一群众在街上被扒窃了一部苹果手机。便衣民警通过视频侦查等技术迅速明确了嫌疑人身份为扒窃前科人员段某某。在实地走访过程中,社区居民纷纷提供线索,这些微不足道的线索汇总成了嫌疑人的生活规律。结合掌握到的情况,案发第二天便衣队员便在一农贸市场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追回被盗手机。至此,该扒窃案不到二十四小时迅速破案,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


  “通宵蹲守是常态,我们每天吃饭、下班时间都不固定。有时遇到案子了,可能到下午4、5点才能吃上午饭,更不要说回家了。偶尔回家早,家里人还都不习惯呢。”一名便衣队员平淡地介绍道。


  常年在一线执行任务,每位便衣队员身上或多或少都负过伤,这一道道伤疤是属于他们的一枚枚勋章、一个个肯定,对广大百姓来说,那更是一句句忠诚无悔的铮铮誓言。


  致敬,甜城猎鹰,无名便衣。(黎奇)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