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这犟脾气的值班长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02 10:34:3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内江监狱罗翔


  再过几天,巫林将进入监区进行疫情期间他的第三次换防,这位磊落飒爽、豪迈开朗的值班长身上一直有股“犟”劲儿。


  最“不听劝”的值班长


  3月27日,监狱一声令下,作为教导员的他带着19个平均年龄27岁的民警迈着整齐的步伐跨进了监区,接续坚守疫情阻击阵地,大门关上的那一刻他高呼“我们能胜利!”


  罪犯的常规教育管理,叠加消毒、测量体温、配发口罩等防疫工作,发热及各种应急情况的预演、处置,有限警力“陀螺式”的运作模式……他以超强的意志力带着监区民警稳扎稳打、一路向前,当谈到如何管理好这个年轻的队伍时,他的回答很直接——“带好头”!


  值班、巡逻、检查、谈话、放风……他都干,就像一个火车头般不知疲倦。他说,值班长一定要是业务上的多面手,当遇到警力不足等情况时,随时能顶上,保证监管安全有序运转。


  每天繁重的工作和巨大压力给了这个坚强的男人重重一击。痛风复发,右腿膝关节处肿胀,连走路都一瘸一拐。为此,他调侃自己是“瘸子值班长”。


   “现在只能慢点跑了。”


  他的脚步虽慢下来了,但他的工作节奏依然没有放慢。刚停顿半刻,对讲机又响了。二话不说,他匆忙赶去了现场。


  最“温暖”的大哥


   大家总是亲切地称他为“巫哥”,对于年轻民警的管理,他有自己的想法。


   “对待他们,像对待自家兄弟一样。”


   监管改造现场,可以说值班长就是新民警的“第一领路人”,承担着新民警入警道路“启蒙老师”的任务。


  如今,随着个性鲜明、爱好广泛的90后、95后新民警陆续加入内江监狱,如何带好这批“小鲜肉”让不少监区领导费心伤神。巫林的经验是,要管好这一帮人,就需要付出真心。他经常会到民警身旁,低声问一句“累不累?”、“有什么困难?”他觉得,简单的问候可以让他们知道值班长一直陪在身边,也方便有问题时能及时反馈。他经常跟民警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也经常告诉他们,要多向身边同事学习,尽快融入岗位。通过与新民警心交心、动真情的交流,监区的年轻民警感受到了他的温暖,也更愿意敞开心扉,与他沟通、分享想法。


   他还通过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简洁精炼的文笔,将监区真实事件改编成随笔笑话,让大家在紧张工作之余添些乐趣,缓解封闭执勤压力。


  最“惭愧”的丈夫


   事无巨细,不分昼夜,他时刻奔跑于监区的各楼层、值班室、办公室……到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每天工作时长超12小时,切实保障防疫工作无死角无盲区。


     “有时候也很怕她们担忧……”


  可一聊到家人,乐观的巫林却眉头紧锁,心中满是愧疚。他忘不了,痛风那几天,妻子忧心忡忡,通过电话叮嘱丈夫注意休息,但通话的最后,她还是为近在迟尺这个“倔强”的爱人加油打气。她知道对巫林而言,最有效的“药”就是监管区每天的平安。


    隔离坚守爱更浓。5月20日,监区封闭执勤的他为同在监狱抗疫,一墙之隔的妻子录制了一段特殊的表白视频。  他们是夫妻,是知己,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在工作与家庭的选择中,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更多的奉献和舍弃。


  行色匆匆,是为了更快地解决问题;不修边幅,是为了把心思都放在监管改造上;乐观积极,是因为他将快乐都给了最惦念的兄弟们。他在监狱防疫保安全情况最复杂、任务最艰巨的核心主战场,带头履职尽责。不畏风险、勇毅笃行,用青春热血守护着平安,用忠诚奉献捍卫着稳定!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