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市中区法院巧用“加减乘除”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23 15:50:5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整合多元力量联动调解,做好“加法”。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开展“大调解”工作,扩大“调解+”效应。开展委托调解、委派调解,特邀调解组织、调解员,建立法院与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以及其他非诉讼纠纷调解组织的衔接机制,合力解决涉企业矛盾纠纷案件。今年以来调撤结案涉企业案件63件,调撤比例明显提升,大大缩短诉讼周期,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推动智慧法院建设提质增效,做精“减法”。积极践行“便民+”理念,加速诉讼“网络化”进程,便利企业诉讼,减少诉讼时间和成本。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当事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提高诉讼效率,市中区法院统筹线上线下,扎实推进网上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实现网上受理案件250余件,通过移动微法院、微信远程视频、执行线上查控系统等移动端和线上平台的应用,完成相关鉴定、调解、庭审、执行工作,实现司法服务“不打烊”,竭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规范诉讼执行流程优化服务,做实“乘法”。妥善处置涉企业类案件,统筹立案、审理、执行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实现企业合法利益保护“乘积”最大化。在立案阶段,认真审查案情,全面了解案件争议焦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当事人选择先行调解、和解、速裁、简易程序等纠纷解决方式。在审理阶段,坚持法院中立立场,依法支持企业合理诉求,保护企业法人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在执行阶段,依法采用各类执行措施,线上线下联动,加大涉案财产线索调查力度,确保高效执结。今年以来市中区法院涉企业类案件立案400余件,审结100余件,均严格遵守法定期限,保障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诉求。


  秉持善意司法理念减少负担,做细“除法”。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从帮助企业生存发展的角度出发,尽量除去企业不必要的司法负担。涉企业案件受理后,企业作为被保全人时,依法适用比例原则,采取对被保全人损害最小的保全措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在审判执行时,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和失信惩戒手段,积极协调当事人,灵活采用分期执行、执行和解等方式,在合法限度内最大程度降低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