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甜城义警在战“疫”中闪光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31 07:03:4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在内江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来自各个岗位,身着红色马甲,在公安的带领下,开展日常的巡逻、宣传、调解纠纷等工作,不同的面孔却为了同一个职责,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美好家园。


  他们就是“甜城义警”,一支在公安领导下的特殊社会治理力量。


  “北京有朝阳大妈,内江有甜城义警”。义警的出现,缓解了市中区警力不足的问题,增强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集体意识,依托内江市公安局首创的“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内江市中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始形成。


  她是社区书记,她是一名“义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张晓梅作为翔龙社区书记,一名甜城义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重要时期,第一时间返岗一线,勇当疫情防控“逆行者”。她带领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组成的义警队伍协助玉溪路派出所民警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精神下,携手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平安防线。


  保护人民守初心。翔龙社区有98幢居民楼,2987户,9127人,是一个典型的老居民区,没有一个专业物管,给防疫排查工作开展带来了很大压力。“在疫情关键时刻社区要冲到一线、我们有着社区干部和甜城义警双重身份,一定要挺身而出,抗击疫情不能等,我们要把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她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带病坚持在战斗第一线。大年初一带领义警们逐户排查,冷静部署,使排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不惧艰险筑防线。在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她每天带领甜城义警这支队伍同民警、辅警一起进院落,进楼幢敲开一个个紧闭的屋门,确认着每一个居民的信息,她还主动加入专班,落实居家观察“五个一”,为观察对象代购生活用品、待办生活事项,督促单位、学校、商家做好消杀和测温,全力以赴把好社区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积极动员齐参与。她深知,要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必须要广泛动员,人人参与,要坚持群防群控、依靠群众。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宣传引导,先后入户向居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致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共5800余份,用小喇叭、微信群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居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切实有效的增强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辖区单位和群众们都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有效的发挥了“伞状+警务网格”立体化多元治安防控体系的这支力量积极作用。


  坚守使命,是无悔的选择。“疫情一日不除,甜城义警一日不退。”张晓梅说,坚定有力的声音,无不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始终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为辖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黎奇)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