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危机大考,彰显治蜀兴川法治力量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4-08 10:29: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危机大考,彰显治蜀兴川法治力量


  ——写在全省政法干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


  川法平


  【一】


  时间终于来到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


  此时,48.6万平方公里的天府大地上,已然一派春和景明、生机盎然的景象:明媚的日光洒遍万顷沃野,和暖的微风拂动桃红柳绿,消融的雪水顺着川西高原自西向东汩汩而下。连日来,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坚毅乐观的四川人民迎回最后一批援助湖北的“王炸天团”医疗队员,也等到这个举国期待的好日子。


  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春天。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两个多月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这是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一场没有硝烟的无声战役。“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战斗!”一份份请战指印鲜红,一声声誓言铿锵有力,一幕幕场景撼动人心……全省政法干警用身躯和行动,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和铜墙铁壁。他们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战疫情、护安全;他们尽锐出战、冲锋在前,防风险、保稳定,为全川乃至全国战胜疫情贡献四川政法力量。


  这是一场检验能力水平的阻击战,一场补齐治理短板的攻坚战。四川政法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堤坝。


  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危机大考,在全省奋力书写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时代答卷的当下,我省政法系统用实际行动,描绘着浓墨重彩的法治篇章。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试炼拣选,新时代的四川政法干警们,于危难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行,以担当扛起使命,用忠诚书写答卷!


  【二】


  2020年1月21日,国家卫健委确认了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疫”拉开序幕!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法治。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就依法防控作出指示。“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多次就政法部门开展疫情防控作出部署,要求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环紧扣一环,部署接着部署。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四川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委、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考验和直接检验,切实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强化工作举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1月21日,省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围绕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相关要求作出安排部署;1月29日,印发通知对全省政法系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提出要求。2月以来,省委政法委全委会、委务会、专题会等一系列会议陆续召开,政法系统战时工作机制启动,政法各单位迅速响应,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成立。“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员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组织精兵强将加强涉疫情案件办理,依法严厉打击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应急处突,加强24小时值班备勤,全面开展查缉堵控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防止疫情向监所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省法院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司法厅厅长刘志诚等领导同志靠前指挥,分赴全省多地抗疫一线,推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省政法干警和警务辅助人员、网格员坚守岗位、超常付出,全力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网络。全省公安机关启动最高等级勤务,全省监狱、戒毒所实行史上最严封闭式管理,各市州以城乡社区为单位开展全面排查……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未发生一起因疫情引发的不稳定事件。


  【三】


  赤子丹心昭日月,英雄肝胆映山河。


  在疫情防控的每一道战壕里,在生死攸关的每一次较量中,是无数勇士最美逆行的身影。


  全省政法干警身先士卒,法律职业共同体勇于担当,法律服务工作者挺身而出……他们凝聚着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守护着社会运转的有序稳定,服务着人民群众的切身需求。14万政法干警,选择了身上的制服,就选择了奉献。在若尔盖县的强降雪中,干警们头顶风雪无声坚守着,在白色世界中留下藏青蓝身影的点缀;广安民警何源每天12小时值守在患者集中收治医院;绵阳交警唐密、曹成建、张悦三天两夜往返奔波2300公里带回12吨医疗物资,满心都是“将群众最紧缺的物资带来了”的心潮澎湃!


  30万专兼职网格员,作为基层政法综治力量,守住抗击疫情的“另一个前线”。他们纷纷取消春节假期,在各级党委政法委领导下迅速投入战斗。他们化身协管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信息员,开展地毯式排查、零距离监测、全覆盖宣传和全方位服务。他们坚守在全省12万个网格,用脚步丈量网格,用坚守诠释担当,用真心带去温暖!“冯大哥,早餐马上送来,你和娃儿明天想吃啥?”富顺县龙山社区网格员杨永春每天为隔离观测人员冯某父子送早餐,还常给小朋友捎去玩具。


  国人未曾负川,川人决不负国。12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列运载着地震伤员的专列从绵阳出发开往武汉,送往武汉第三医院。12年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北川县公安局民警第一时间向武汉第三医院捐款捐物。“全国人民用大爱温暖着北川人民渡过难关,现在我们怀着感恩的心,用行动支援武汉!”北川公安民警说。


  守护万家灯火,舍弃一家团圆;集结出征湖北,怀揣多少牵挂。“蓝衣卫士”与“白衣天使”组成的家庭,注定面临离别。在飞驰的列车中,成都铁警李芸只能透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与身处武汉方舱医院的丈夫片刻相见互道加油。这些日子里,四川和湖北之间发起的一通通“特殊连线”,总因忙碌的工作而难以接通,总因突发的情况而仓促挂断,总因太多的牵挂而失声哽咽……一份份深沉又厚重的伉俪情、手足情、战友情,让多少人为之动容!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深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弃“小爱”表“大爱”,这份质朴的家国情怀,在举国抗疫的时刻,让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湖北司机皮大军“露营”高速12天,在四川高速公安民警帮助下顺利返乡,离别之时,皮大军满眶热泪高声呼喊:“疫情过后,一定要到武汉来玩!”


  在这场战“疫”中,有人永远地离开了。兴文县看守所监管民警庞承林封闭值班15天后,在重症监护室里再没醒来;年仅30岁的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阿真能周,通宵值守防疫卡点后,在工作了9年的派出所里停止心跳;绵阳监狱特警队民警杨大成在防疫值班期间病故,监狱AB门之间他再熟悉不过的16米成为生命最后一段路,警服口袋里,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整齐的纸上写着执勤批次和时间;邑州监狱内卫队民警张珲连续值班17天后,突发心源性疾病抢救无效去世,他在32年前参加工作时曾许下誓言“我热爱监狱警察这个职业,我愿意为此付出辛劳,甚至生命”……他们永远停留在了这个冬天,却让更多人迎来了春天;他们离去的背影,成为更多人接力前行的力量!


  一代人老去,一代人成长。17年前那场“非典”,“90后”是被保护的孩子;17年后的这场疫情,“90后”扛起了这场无声战役的大旗。“爸爸妈妈,你们保重身体!”“90后”的广元女民警柯逸涵和远在武汉的父母视频通话后,拭去泪水继续执勤。“90后”的内江市东兴区法院女干警李甜华果断取消筹备已久的婚礼,和丈夫并肩抗疫。


  一线抗疫是生死考验,也是检验入党动机、意志品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各政法单位纷纷组织开展“火线入党”,党旗高高飘扬在医院走廊、铁路道旁、交通卡口、田埂陌上……一份份入党申请书饱含真情、承载志愿;一名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战、勇挑重担;一声声出征誓言铿锵有力、久久回荡!


  还有太多的名字、身影和故事,没有被记录和讲述。他们不是超人,也知饥寒,会感疲累。只因一腔赤诚,他们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寒冬里的火,温暖人心;夜空里的星,点亮希望。疫情来临时,他们逆向而行,去守护生命;春暖花开时,我们满怀感恩,与英雄重逢!


  【四】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面对疫情,全省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依法防控。


  多措并举,持续用力。各地各部门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工作,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堤坝。


  ——从科学立法上发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疫情防控,立法先行是根本。于法有据,防控才能忙而不乱、忙而有序。


  1月24日,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2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印发,将制定《四川省重大传染病疫情应对办法》纳入立法计划。


  法因时而立,法因时而进。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完善配套制度建设至关重要。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法院、司法厅先后出台多条措施,印发指导意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和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司法厅派员进驻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综合工作组,当好疫情防控决策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


  ——从严格执法上发力!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性也在于实施。疫情防控,严格执法是关键。区域封锁、治安管理、交通管控……全省政法系统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各项措施。


  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只要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定能形成无穷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全省日均投入10万名警力,政法各部门抽调大量人员下沉一线,基层政法委员作为新的政法力量“亮剑”,网格员走街串巷全面参与,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网络,实现全域覆盖无死角。全省累计组织政法干警、网格员配合相关部门设立疫情监测卡点1900余个,日均查验人员70余万人次、车辆35万余台次。内江抽调300名政法干警组建“内江政法先锋队”,巴中84个公安基层所队开展战时督查……


  ——从公正司法上发力!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疫情防控,公平正义是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政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对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囤积居奇等犯罪活动,依法严惩,及时曝光,形成震慑,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稳定社会秩序,彰显法治威严。“成都首例!”“南充首例!”“内江首例!”“绵阳首例!”2月19日,我省4地法院宣判4起涉疫犯罪案件,形成强大震慑!疫情发生至今,全省法院依法审结涉疫犯罪案件近百件。我省法院、检察院启动刑事速裁程序,对不服从疫情防控管束等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快从严惩处;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排查矛盾纠纷10万余件,化解成功率达98.2%。


  每一起案件背后,是四川政法的坚守,是捍卫家园的战斗;每一个数据背后,是如海般深沉的法治力量,是点亮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


  ——从全民守法上发力!“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2300多年前,秦孝公问推行变法的商鞅,变法之后如何使官与民知法、懂法、守法?


  这是一道法治中国建设需要面对的历史性难题。缺了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再刚性的法条也难免沦为摆设。如何实现良法之治,让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法律真正成为全民信仰和追求,是破解“秦孝公难题”的应有之意。


  新时代的全民普法,要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法治可信赖、正义可期待、权利可保障、义务须履行、道德应遵守,让尊法守法在全社会成为习惯、成为自觉、成为信仰。“广大群众要听话,冠状病毒不可怕!”“神仙也要戴口罩,疫情不是开玩笑!”……在县城、在场镇,“空中法治员”无人机硬核出动,开展“土味”法治宣传;在超市、在医院药店、在公交地铁,宣传橱窗、LED屏、出租车顶灯上滚动播发防疫常识和法律知识;在电台、在网络直播间,法官悉心讲解涉疫热点法律问题;在工厂、在企业,律师在线咨询、上门调解,为企业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系统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稳定人心、坚定信心,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进而形成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五】


  阴霾终将消散,万物向阳而生。3月25日零时起,我省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三级,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积极向好。


  在车间,机器轰鸣响;在田间,春耕春种忙。复工复产进行时,开足马力动起来,争分夺秒加油干,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55岁的陈庆丰是绵阳年龄最大的派出所所长,连日来奔忙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路上。旺苍县检察院的干警们深入民营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护航复工复产,四川政法在行动。疫情防控急难险重,无惧危险,冲锋向前;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服务,助力发展;服务群众保障民生,情真意切,无怨无悔;严打犯罪维护稳定,精准发力,确保安全!


  出实招、出硬招,推出保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政法套餐”,以政法的力度与温度,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四川“加速度”。一条条精准高效的措施,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支撑,构筑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全省法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无接触发放执行案款;检察机关出台“川检10条”,严厉打击涉企涉疫违法犯罪;公安机关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开辟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司法行政部门的法律服务“不打折”,228个企业法律服务团为6万余户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怀揣爱民情怀,让群众安心、暖心、放心。我省法院妥善审理涉疫情融资借贷纠纷,强化涉疫情合同纠纷的双向保护,减轻中小微企业融资负担;在破产案件审理中,积极挽救停产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有效激活企业产能,服务疫情防控。“疫情来袭,一罩难求”。成都高新区法院精准施策,“复活”了一家破产企业,该企业复产后日产口罩最高达50万只!


  当前,疫情防控战线到了决战时刻,脱贫攻坚战线也到了决胜之际,两场决战几乎同步展开。


  入院户,跑田坎,爬山梁,下沟壑……政法干警中的驻村“第一书记”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带领群众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共奔小康。省公安厅驻越西县河坎村“第一书记”李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一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无愧于人民,无悔于自己,全川政法干警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为我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六】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抗击疫情,有效治理突发公共危机,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考验。


  ——经此一疫,我们欣然捕捉到,一场成长蜕变正在进行:


  将力量向社区下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网格化管理充分释放最大效能,是社区防控取得胜利的关键;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创新法律服务,推出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积极满足群众需求,以实际行动展现四川政法新气象、新作为、新变化;


  非常之时,有非常之策。智慧法院、智慧检察、智慧公安、智慧司法行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促进政法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四川“智慧政法”完成了从形式到内容、从量变到质变的深度蝶变;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打好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战“疫”大考中被赋予全新的意义和更厚重的分量。


  ——经此一疫,我们深刻体会到,一条革新之路尚在脚下:


  处置机制科学完备,预案体系、实战能力、物资准备充分,至关重要;


  上下步调一致,各界同心协力,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至关重要;


  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至关重要;


  推动现代科技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提升政法领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应用水平,至关重要;


  提升参与社会治理水平,夯实政法基层基础,至关重要;


  提高政法干警及基层工作力量的社会沟通和群众工作能力,至关重要;


  持续锻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业务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政法队伍,至关重要。


  ——经此一疫,我们切实感悟到,一场治理之战迫在眉睫:


  打好市域维护政治安全主动战,确保我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打好市域矛盾风险化解攻坚战,强化源头防范、多元化解,持续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打好市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阵地战,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


  打好市域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持久战,积极推动公共服务从“供给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经此一疫,四川政法势必加快步伐,朝着共建共治共享方向,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四川政法力量!


  【七】


  “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


  从1978年唐山大地震,到1998年抗洪抢险;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一次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过去数十年间,全球化的不断提速戏剧性地改变了全球的疾病谱,迎战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将是我们长期的挑战。病毒带来的伤痛不止一次提醒人类,自然灾害面前,生命脆弱不堪,没有人能偏安一隅、独善其身。


  疫情来势汹汹,四川何以能战?中国何以能胜?磨砺勇于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担当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关注每一个鲜活的个体,着眼每一次微小的努力,见证每个人所身处和所书写的时代,答案早已跃然纸上。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千百年来,四川人民的血性与坚韧,早已深深融入血液。从战火纷飞中的抗争,到国泰民安中的坚守,个人、社会和国家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


  在这场举国抗疫的人民战争和宏大叙事中,治蜀兴川时代答卷中的法治力量和政法作为,更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人类终将战胜疫情。如何将疫情挑战转变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机遇,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推力,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都面临的更为迫切、也更深远的课题。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