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小案子牵系大民生——内江中区公安破获系列盗窃三轮车案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12 16:55:27 】 【 来源: 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

  小案子连着大民生,关系千家万户。内江中区公安采取多项举措,在加强街面防控的基础上,多方搜集案件线索,以破大案的智慧与决心,攻克事关民生切身利益的“小案”,以“破小案”促进“大和谐”。


  小案不小,件件牵涉百姓利益


  “他们让我去看看要拉的货物,结果我回来就发现三轮车不见了!”2020年5月26日早上9时许,家住在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龙洞村王大爷到白马派出所报案,有点“不放心”地问民警:“三轮车被偷了,你们管不管?”“管、管、管!您放心回去吧,一有消息就会及时通知您。”值班民警耐心细致接待,王大爷放心了。


  民警调取大量监控视频,连夜加班查看,成功发现了被盗三轮车的踪迹,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名专门盗窃电动三轮车的犯罪嫌疑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5月27日,家住在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的胡大哥报案,自己的三轮车被人盗走了,“他们说要去拉货,我就跟着他们去了,结果我去看货的时候,他们就把我的三轮车盗走了。”


  6月10日,同样是永安镇,两名男子以拉货为由盗走了曾大哥的三轮车。


  6起案件,手法一致,犯罪嫌疑人都是两人,身高体型外貌高度相似,办案民警敏锐察觉到,这6起案件是同一伙人所为。


  小案大侦,“杀鸡”也要用“牛刀”


  鉴于多起案件的相似性,为此内江中区公安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这6起案件进行串并案分析,并由分局刑警大队牵头,深入调查走访,全面分析案情,并加大夜间巡逻力度和街面见警率,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联勤值守监控。


  刑警大队的办案民警牺牲周末与家人团聚休息的时间,奔波各个案发地,调查走访受害人,研判分析嫌疑人的下一个犯罪地点。“一辆三轮车,是农民兄弟的大家产,能为农民兄弟撑起半个家的收入,这些小案对公安机关而言算不上大案,但对老百姓来说那就是大事。”内江中区公安刑警大队教导员喻涛说道。这位40多岁的民警,以身作则,蹲点、研判全程奋战在一线。


  小案办好,人赃俱获才能画句号


  人赃俱获,案了事结,才能彻底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经过分析研判,刑警大队发现嫌疑人往往选在视频监控较少偏远地区作案,犯罪路线十分隐蔽。但专案组民警没有气馁,在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夜以继日的努力下,成功发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6月18日晚上,分局刑警大队立即带领人员,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多个路口连续开展夜间巡逻和蹲点守候。为确保侦查的隐蔽性,所有蹲点人员严格按照要求,不发出声响、不随意走动。同时合成作战中心人员24小时紧盯“天网”监控视频,实时传送最新情报信息。


  终于,在6月19日上午10点,在犯罪嫌疑人以同样的手法盗窃第7辆电动三轮车后,他们来到销赃的地方…“站住,警察,不许动!”埋伏在附近的刑警见到两名嫌疑人进入包围圈后,抓捕指令随即下达,刑大的民警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他们抓获!


  “虽然过程没有大案子那般的刺激,但我们能切实感受到为百姓保驾护航的责任。”刑警大队民警李周说道。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与孔某,在今年5月到6月期间,在内江市各个地方疯狂作案7起,利用拉货为由转移受害者的注意力,趁其不备盗窃受害者的电动三轮车,并将盗窃来的电动三轮车低价销售,涉案金额达3万余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市中区公安分局  黎奇)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