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市中区: 探索党建引领“三自共治” 破解老城区基层治理难题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18 10:55:10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黄桷井社区396号院观看“自管委”公示的自治体系、财务资金管理等信息。


       近年来,市中区聚焦老旧小区治理、棚户区改造、市场商户监管等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自共治”模式,破解老城区基层治理难题。

  

  老旧小区“自管”。在无物业小区、老旧楼栋院落成立103个“自管委”,通过“小区党支部推荐+个人自荐”提名候选,居民院坝会或入户投票,选举51名小区党组织书记或成员兼任“自管委”主任。发动群众公认度高、热心小区事务的业主代表、商户代表、租户代表担任“自管委”成员。制定“自管委”议事规则和居民公约,推行党组织先议制度,定期召开议事会,对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改造、经费筹集使用等事项实行自我管理。组织开展群众联谊、“法尺论堂”、扶贫帮困等活动200余场,有效解决小区楼院治安乱、卫生差、停车难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66个,基层组织力、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棚户居民“自改”。在棚户区成立居民“自改委”,街道社区下派党建指导员组建临时党支部,分片区召开院坝会,按照总户数10%的比例自主推荐产生代表,再由代表大会选出道德品质高、群众口碑好的居民组成“自改委”。“自改委”挨家逐户讲解征补政策,帮助居民算好征补“明白账”,引导在最佳奖励期内签订征补协议。引导所有居民放弃约5000平方米的违建面积赔付,化解潜在“钉子户”30余户,实现“拆迁零上访、补偿零纠纷、违建零赔付”。

  

  市场商户“自治”。在农贸市场成立党支部和市场业主自治委员会,“自治委”主任、党支部书记一肩挑,设副主任1名、委员3名,制定《自治公约》及《自治章程》,明确自治内容,规范市场管理机制,带动商户自治共建。发挥党员商户率带作用,培养打造“党员示范店”6家。成立以街道、社区、市场党支部等为成员的联合督察工作组,每月对商户经营秩序、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进行督查考核,不定期开展抽查。推行积分制管理,以“12积分”定等级,根据督查抽查结果每月发布红黑榜、授予流动红旗,实现农贸市场由高耗低效的监管向高效常态的自治转变。(朱星勇 李男  罗伊婷)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