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剑斩黑恶 还民净土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26 09:23:45 】 【 来源:内江日报

  剑斩黑恶 还民净土

  

  ——市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市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一年治标、二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体规划,根据“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总体要求,着力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全面摸排、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等方面扎实有效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组织领导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首先要压实政治担当,时刻绷紧思想认识这根弦。

  

  市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为了推进工作有力开展,该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多次召开局党组会、专题会议,围绕行业领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认真剖析,针对剖析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开展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动全区自然资源规划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广泛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扫黑除恶归根到底是一场人民战争。有黑无黑,恶大恶小,人民群众最清楚,只有让群众自觉主动地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才能真正形成扫黑除恶的合力。

  

  市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利用每年“6·25”全国土地日、“宣传周”“六进”等活动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共发放调查问卷400余份,宣传单及手册3000余份;与此同时,还通过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横幅、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利用LED、微信群、QQ群、手机短信平台等宣传载体,向局干部职工及家属推送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式的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有效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效果。

  

  深挖摸排线索

  

  强化源头治理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只有全力做好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才能让黑恶势力犯罪得到及时精准打击,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

  

  根据自然资源行业的特点,该局着力从征地拆迁、补偿安置领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采矿权等出让、转让、出租,集体土地使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土地开发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地灾治理,国有储备土地上是否存在乱倒弃土、违规收租、修建违章建筑,以及本系统在依法履职等七个方面加大摸排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摸排工作。

  

  2018年以来,该局通过摸排、接受举报等方式共收集到辖区内疑似涉黑涉恶线索15条,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按照局扫黑除恶线索核查机制,及时对线索进行会商研判,及时组织精兵强将对线索进行核查,及时对线索中涉及该局职能职责的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对涉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问题及时进行移交,目前,所有15条疑似涉黑恶线索皆处置完毕。

  

  整治领域乱象

  

  规范管理秩序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所需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涉自然资源利用的违法行为日益增多,三年来,市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本系统的行业特点,将开展专项斗争工作的重心放在对辖区内涉自然资源领域的行业乱象整治工作上,积极开展涉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巡查、摸排及执法查处,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有序高效开展卫片执法行动。消除历年违法挂账问题用地44宗,涉及面积552.46亩,立案查处到位18宗,涉及面积50.9亩;

  

  积极开展对辖区内违建别墅问题的清查整治,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29个疑似项目,涉及面积72.83亩,核实确认违建别墅1宗,2019年底完成了对该处违建别墅的拆除和后续整改工作;

  

  组织开展全覆盖、无遗漏的“大棚房”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排查与整治整改,排查点位458个,塑料大棚245个,其他类农业大棚213个,排查农业设施用地面积3699.602亩,共排查出“大棚房”问题7宗,违法占耕地面积32.66亩,目前已全部按照省、市对“大棚房”问题的概念定义和整改要求完成整治整改,其中,纳入另案处理的39宗 “大棚房”项目已全面整改到位并顺利通过市大棚办的验收。

  

  依法依规核查处置自然资源系统违法行为线索。2018年以来,通过各种不同渠道共排查、收集到行业乱象线索15条。其中,涉嫌违法占用林地线索2条,已移交至森林公安进行查处;其余13起均立案进行了查处,对违法当事人或当事企事业共计罚没款28万余元。拆除违章建筑1000多平方米,恢复治理面积22260平方米。

  

  通过对涉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强有力执法查处,辖区内涉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逐年下降。2018年发现违法线索9条,2019年新增线索6条,同比下降33%,2020年新增线索1条,同比下降83%。

  

  ……

  

  咬定三年目标,瞄准主攻方向,市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严格把握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坚决做到政治站位再提高、宣传发动再强化、线索摸排再深入、重点案件再攻坚、斗争合力再增强、工作纪律再严明,进一步推进专项斗争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取得新成效。(李章华 李乐 )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