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喜讯!市中区获评“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2-20 18:05:23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警务+社区巡逻(资料图)

 

       近日,四川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市、示范区和示范小区名单。四川省仅有15个区被确定为“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内江市市中区榜上有名。此外,市中区城东街道黄桷井社区大盛现代城小区、市中区城东街道交通路社区智慧南门小区被确定为“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小区”。

  

  “网格+党建”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12月17日,记者来到市中区城东街道黄桷井社区大盛现代城小区,看到这里车辆停放规范,环境干净整洁,居民们正在进行文娱活动,邻里友好、近亲和睦,一派和谐景象。很难想象这个曾经的“脏乱差”小区如今大变样。

  

  曾经的大盛现代城小区由于各种原因,引发房产证未办理、业主集体上访、物业费长达数年不缴、小区环境“脏乱差”、无人管理等诸多问题,严重降低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2018年起,市中区探索出“网格+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给大盛现代城小区的治理难题带来了转机。迅速成立了城东街道黄桷井社区03网格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引导成立了大盛现代城小区业主委员会,建立业主台账698份,收集意见建议1158条,召开议事会议50余次,居民参与数达5000余人次,重新选聘了物业公司,实施小区整改18条细则。截至目前,小区居民的物管费也按时足额缴纳了,98%的业主拿到了房产证。

  

  这只是市中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中区通过全力实施省级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坚持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基层治理与市域治理同步推进,通过健全治理架构、建强治理队伍、夯实治理基础,全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了城市基层治理良好开局。

  

  重心下移

  

  推进“费随事转”落地落实

  

  在创建“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过程中,市中区还做了这些努力——

  

  及时组建成立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及办公室,高位推动、强力推进,实现基层治理与市域治理同谋划、同部署,同向发力、协同推进。强化示范建设带动,按照“分批次、全覆盖、总动员”原则,分批创建示范建设单位。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街道人事考核权、综合管理权、区域党建考核权等六项权力,实行街道、社区职责清单制管理,建立社区办理事项准入制度,统筹推进村、社区建制调整,行政村减幅41%,社区优化率74%。将全区城市社区居民小组、综治网格优化为92个网格居民小组,实现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居民网“多网合一、一网管理”,推行组团式联勤服务,有效激活最小基层治理单元。

  

  选派12名县级党员领导担任镇街“第一书记”,在全市率先向行政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以“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为抓手,选派2495名机关干部组成10支帮扶服务队,参与基层治理。坚持从共建着手、从共治着力、从共享使劲,在无物业小区、老旧楼栋院落成立180个“自管委”,在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中成立“自改委”,在农贸市场推行“商户自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相关工作模式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整版刊载,“商户自治”先后被《四川组工动态》、省委政研室《调查与决策》及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办简报刊载。

  

  积极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全面落实街道六项权力,实行街道、社区职责清单制管理,建立社区办理事项准入制度,推进“费随事转”落地落实。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安排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全力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完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及站点建设,创新“红色管家”、网上预约等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实施小区楼院“红色细胞”建设行动,在网格全面实行“一格一支部”和“网联委”,网格治理的相关经验先后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库”和省委组织部“好案例”项目,并荣获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课题报告“一等奖”。制定智慧小区建设《技术规范》,建成“智慧平安甜城”网络平台并投入试运行, 打造的城东街道黄桷井社区03网格“智慧小区”成为全市基层治理样板。(钟敏  罗伊婷)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