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内江:“网联委”模式为基层善治提供精神动力和智慧支持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24 12:32:0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奠基性支撑。

  

  内江市市中区城东街道锐意创新、敢于先行先试,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网格化治理的“网联委”模式,网联委作为独创性的底层自治平台,承担了社区治理中组织建设、居民自治、便民服务、社会工作、文化创建和平安建设六大基础功能,形成“一个引领,两线融合,三级协同,四维保障,五方共治”城东街道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实践模式,为基层善治提供精神动力和智慧支持。

  

  党建引领,实现“接触群众零距离”

  

  内江市市中区城东街道将党建引领融合在基层治理各方面,形成了由街道区域大党工委统筹社区双党委的组织结构创新。在社区推行“社区党委+社区区域大党委”的“双党委”运行模式,以整合嵌入方式合理布局党建资源和平衡党支部力量,结合自然条块、地域实际、党员分布科学精细划分网格,推动了党员精准归位,明确党员中心户、亮出党员身份、设置党建功能服务小组、划分党员“责任田”,编制党员管理网络图,实现党建工作和党组织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覆盖。统筹区域党建工作,推动了“街道区域大党工委→社区区域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功能性党小组”新四级区域组织体系的形成,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在体系上的全覆盖、无缝对接及党员属地归口管理,把党组织建立在网格上,把服务力量配置在网格内,把党员干部形象展示在网格中,有效解决了组织结构和服务力量制约基层治理的问题,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组建“网格党支部”,在全市率先试点社区网格化管理及综合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打破党员组织关系和居民工作单位界限,将社区按照区域分布划分网格,辖区内各单位党组织纳入网格党支部,在居民楼栋建功能党小组,构建社区书记负责社区、党支部书记负责片区、党小组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联系40-60户家庭居民的“片组户”民情联系网络。通过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支部领导网联委”,让党的基层组织更加近民亲民,让群众在利益诉求过程中“找得到组织,见得到党员,看得到行动”,有效解决了组织虚化、幻化、弱化等脱离群众问题。

  

  两线融合,打通了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个党建引领”推动了基层治理“上接天气,下解地气”,为进一步打通了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组织建设和自治组织建设“两线”难融问题,着力推进党的组织线与基层治理线的“双线融合”,力破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中心工作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两张皮”问题。在党的组织建设线,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居民党小组”的旧三级基层组织模式改革为“街道区域大党工委→社区区域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功能党小组”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新双线四级组织模式;在基层治理线,对应实现了基层治理结构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旧三级治理组织模式向“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网格网联委”的新三级治理组织模式变革。通过“两线并施、两线共建、两线兼容”,强化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层面、各方面,真正将党的建设工作与基层治理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实现组织建设效应和基层治理效应的“双巩固、双强化、双丰收”。

  

  三级协同,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

  

  通过创制“网联委”这一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平台,实现社区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和亲民化,解决“大社区”建设容易形成基层治理泛化、虚化、弱化的问题。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的引领下,通过优化基层治理功能结构,用职权责清单明确街道政府、社区居委会和网格网联委的治理职责,三级基层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形成了分类处理分级治理的基层治理格局,推动形成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善治目标。在街道大党工委统筹下,建立由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组织、居民群众共同组建的区域性、以协调议事为主的社区“大党委”,推动了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动、保障联筹,推动了社区党建从封闭运行、自我服务向开放运行、共同服务转变,形成了“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扩大了区域化党建与社区基层治理的统筹覆盖面。

  

  通过“三单五步工作法”和日常底层摸排调查,网联委能准确掌握格内居民需求和矛盾问题所在,大力创建基于回应差异化需求的社区服务。推进“点单式”特色服务。在各网格成立17个便民服务站,为网格居民群众提供理发、义诊、代收快递、环保生活用品免费租借等系列便民“微服务”;开展精准服务。针对留守儿童较多的网格,推行青少年之家、提供教育服务5435余次。针对辖区老年人较多、行动不便的网格,推行健康知识讲座、唠家常、老友俱乐部服务等,提供为老人服务600余次。针对治安隐患突出的网格,推行安全知识讲座、夜巡等服务,提供社区安全服务200余次;开展重点服务。主推“法尺论堂”“治安巡防”“青少年亲历计划培养”“微服务工作站”等重点服务项目;推进便民政务。积极推动民生服务“窗口下移”,逐步将8项社会服务纳入网格办理,网格渠道办结率超之前的50%,大幅减轻了街道、社区政务服务压力,实现了居民“少跑路、更省时”。

  

  四维保障,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全面运转

  

  城市基层治理体系运转、功能发挥需要建立完备的保障体系。城东街道在改革探索过程中,注重夯实四维保障:一是人才保障。改革力推人才队伍整合下沉工作,按“1+1+3”配备模式做大做强网联委队伍,通过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抓住基层治理的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同时,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和网格党支部通过常态化加强队伍教育培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破解了基层自治“无人干,不会干”问题;二是财物保障。在街道统筹下,推动资金财物整合下沉工作,将资源配置到基层治理急需、群众诉求急迫的地方。同时,通过社区公用空间开发、闲置资产激活、市场化运作等方式,提升社区利用公共资源造血增值、自给自足的能力;三是技术保障。以智慧社区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治理的智慧技术保障,结合实际分类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整合电子政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电信运营平台技术,抓住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质升级的机遇,推动基层“智治”驶入快车道;四是制度保障。着力推动基层治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基层治理激励考核制度,着力推动居民自治公约、章程建设。

  

  五方共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治理格局

  

  在改革探索中,街道党委政府引领统筹政府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组织、社区居民五方主体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治理格局。街道政府和区政府职能部门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明确职权责清单,优化政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发挥引领、统筹、保障基层自治职责本位;社区居委会和网格网联委两级自治主体聚焦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治职能,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处理社区公共事务;社会组织在街道的培育、引领、统筹和激励下,通过社区服务项目化方式进入网联委平台积极参与基层事务;企业组织在市场化手段激励下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产品供给。

  

  内江市中区城东街道推动建立完善了居民协商议事平台和议事机制,创建了“三单五步工作法”和“五级联调”机制,在13个网格先后建成居民议事室,引导居民共同制定自治章程、自治公约,凡公共事务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重大事项,在网格支部和网联委引导下,通过居民自主、自愿、自治的方式充分讨论解决,实现了过去由“社区说了算”到“由群众说了算”的转变,实现了居民过去对社区事务漠不关心到积极主动参与的转变,收到了“宣传在网格、管理在网格、服务在网格、落实在网格、效果在网格”的治理效果。网联委发挥底层调节作用,实现了“矛盾纠纷不上交”。据统计,2016年前,居民党小组商议公共服务事项年均不足5项,改革以后,17个网格党支部共审议公共服务事项1218项,表决事项1096项,决议事项767项。(余力)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