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内江市中区委政法委: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 赓续共产党员精神血脉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7-06 11:51:0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934年11月上旬,长征途中的三名女红军来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寄宿在村民徐解秀家中,那个大雨滂沱的夜晚,她们与徐解秀共睡一张床,临走时,三名女红军想把身上唯一的一床棉被送给徐解秀,徐解秀死活不接,于是,三名女红军用剪刀把被子剪成两半,把其中一半送给了徐解秀。徐解秀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是内江市中区委政法委开展党史教育集中学习时,由机关党员领学的一个党史故事,在场的党员干部无不为这“半条被子”的党史故事所动容,大家表示,将以“半条被子”的精神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和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1.jpg

市中区委政法委党史学习教育一幕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市中区政法系统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工作职能职责紧密结合、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融入到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

1.jpg

 4月19日下午,市中区委政法委到史家镇四美村,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扑下身子 以为民情怀倾听群众“真声音”


  4月19日,市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洪晞率队来到史家镇四美村,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座谈会,区委政法委要求村干部提前几天就通知当地群众,目的是力求倾听到群众的“真诉求”,解决群众的“真问题”。会议现场气氛严肃而热烈,区委政法委干部职工与50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联合史家镇分管负责人、综治办、铁路派出所民警、护路队员、“两委干部”等,共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座谈会上,村民李大姐说,他家周围没有“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时自己经常一个人在家,感觉有个视频监控心里才踏实。现场干部立马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会后,区委政法委召集铁路护路分管负责人、铁路派出所长、电信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召开多次协调会,经过勘探,最终确定新增监控点位10处。


  立足职能 努力守护群众的每一件“小事”


  近日,在市中区某医院任职保安的夏某按照医院疫情期间的管理规定,正当拒绝被执行人康某及其父母一同进入医院,后双方发生推攘造成夏某受伤。公安部门就赔偿相关事宜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但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夏某随后向市中区法院起诉。判决生效后,康某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人夏某遂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法官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执行和解,以析法明理和感情说服教育方式,面对面与双方当事人耐心细致沟通,最终,被执行人康某当即履行了全部案款,案件圆满执结,该案从立案到执行到位只用了两周时间。

1.jpg

    5 月 19日,市中区检察院“谭妈妈”未检团队与市中区教体局联合开展“检与同行,共护未来”专项活动


       5月19日,市中区检察院“谭妈妈”未检团队与市中区教体局联合开展“检与同行,共护未来”专项活动。检察官通过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学校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性侵害、校园欺凌工作、新进教职员工入职查询等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6月8日,一面“忠于职守为民服务,助人为乐高风共赞”的鲜红锦旗送到了市中区玉溪路派出所民警手中。原来,玉溪路一九旬老人于6月6日凌晨1点离家走失,全家人寻找多时未果,向玉溪路派出所求助。民警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兵分两路展开寻找,经过民警不懈的努力,最终在早上7点左右找到了老人。


  6月25日,市中区司法局到凌家镇酒房沟村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讲活动。此次活动,详细介绍了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常见手段、主要表现形式等,并对群众提出的如何分辨非法集资、怎么判断投资风险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治建同步  办实事“盆景”变“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又要着眼长远。市中区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办实事中汲取群众智慧,以群众反映的“真情况”和为群众解决的“真难题”为基础,构建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要从群众所想所盼出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落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打通政法系统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jpg

  6月25日,市中区司法局到凌家酒房沟村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讲

  

       方案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治中心(工作站)实体化实战化运行、“雪亮工程”“智慧小区”建设、完善农村司法体系工作、“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涉法涉诉信访“治重化积”工作七个方面明确了区委政法委和各有关部门当前及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以制度巩固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郑婷婷 王良伟)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