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内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苟乙权赴市中区调研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阳光护苗”专项行动工作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08 16:02:2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6月7日,内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苟乙权赴市中区全安狮湾小学、市中区全安中心校调研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阳光护苗”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中区政法委、市中区教育局等分管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图片1.jpg

  在狮湾小学和全安中心校,苟乙权实地察看了学校监控室、食堂等场所,认真观看法治宣传展板,逐一翻阅学校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阳光护苗”专项行动工作台账,并现场提出要求。


  座谈会上,区教育局和市中区全安中心校分别就落实司法保护“阳光护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做了汇报,市教育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就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作交流发言,深入探讨剖析了内江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现状和下步工作举措。

图片2.jpg

  苟乙权指出,推动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教育阵地是“主战场”,教育工作者是第一道防线。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要切切实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守土尽责,扎牢防线。近年来,市中区探索建立的情报员制度、巡查制度、宣传制度等,从机制层面对未成年人校园保护工作作出了积极探索,成效显著,后续要继续巩固完善,把保护网织的更细更密。

图片3.jpg

  苟乙权强调,一是教育系统要常态化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从现在起,每年秋季要持续开展“一号检察建议专项主题活动”,进一步制定完善贯彻落实方案,要把学校、教师、家长纳入其中,人人检查、人人过关,切实督促教育工作者、监护人、监督人落实三方责任,“三箭齐发”、共同发力,形成校内校外监管全覆盖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二是建立联动惩戒机制,进一步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对未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或发生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学校和相关领导严格追责问责,切实建立真问责严追责的长效机制。三要建立“三本台账”,精准摸排离异家庭、重组家庭、留守家庭等未成年人情况,落实一户一策措施,建立镇村干部和学校教师队伍常态化保护帮扶制度,持续提供关心关爱和法治教育,前置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最后一道防线”。四是加快推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对村小学生和师资力量进行全面统筹,加快合并优化进程,切实提高农村未成年人教育水平。五是加强典型案例解剖。通过多种形式在教育工作者层面、易发案对象层面进行典型案例解剖,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慑、对未成年人形成自我保护引导、对社会形成关注和关爱的良好氛围,引导全社会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切实为未成年人撑起一把“保护伞”。(郑婷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