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市中区:推进智慧小区建设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19 11:58:01 】 【 来源:内江日报

  3月16日,记者从市中区委政法委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阶段,市中区着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市中区老旧小区分布广、数量多。在智慧小区建设中,将按照临街区、城中村等类型,把零散的楼栋、院落划分为小区,通过修建围墙围栏、安装出入口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实施封闭式管理,借鉴“自管委”基层治理成效,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为轴心的多元组织体系,形成“社区居委会—网格网联委—小区自管委”三级自治体系,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


  成立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由小区党组织书记和“自管委”成员兼任主任、工作人员,提供进出登记、租户备案、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车辆管理、信息发布等居民服务;采取老旧小区改造盘活闲置土地和房屋、规范停车收费、增设广告橱窗等方式,激活小区物业“造血功能”。


  装配智慧小区APP,利用感知技术对采集的小区人员、车辆、证件等信息,逐级处理、综合分析和存储运用,对接公安系统“一标三实”数据实现综治网格化管理系统整合,街道、社区、网格、物业、小区居民实现信息数据分类分级管理运用。


  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帮扶小区制度,结合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活动,根据居民需求清单组织报到党组织、党员为辖区居民提供无偿服务;同时,引入社会组织订单式或派单式、低偿或无偿为特殊群体提供居家养老、上门送诊、物资代购等服务。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