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桂湖街农贸市场:让商户成为市场管理的“主角”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25 09:00:14 】 【 来源:内江日报

  环境差、卫生差、设施差、管理难,这“三差一难”状况已成为广大市民对桂湖街农贸市场固有印象,对此,改造提升桂湖街农贸市场的“颜值”和“气质”迫在眉睫。5月20日,记者从市中区城西街道了解到,城西街道探索了一套“党建引领、商户自治”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让商户成为市场管理的“主人翁”。

1.jpg

  工作人员督促商家将货品搬进店内


      成立自治委员会,规范农贸市场内经营化管理


  为提升桂湖街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农贸市场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维护农贸市场交易秩序,规范市场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市中区城西街道党工委,桂湖街社区组织市场业主在农贸市场内成立市场业主自治委员会,重点治理市场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突出现象。


  据城西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街道、社区开展了前期摸底调查,了解到桂湖街农贸市场共有304户经营户,其中含8户党员经营户。以党建为引领,街道、社区引导党员经营户在摊位显眼位置挂起“党员经营户”标牌,用党员的金字招牌和实际行动带头遵守市场管理规章制度、示范整理好摊位周边卫生,将党员资源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同时,为顺利推进桂湖街农贸市场业主自治委员会的成立,市中区城西街道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科学谋划、精心部署,于5月13日成功组织经营户召开桂湖街农贸市场首届业主大会,顺利选举出桂湖街农贸市场业主自治委员会成员,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员3名,并商议制订了《桂湖街农贸市场业主自治委员会自治章程》和《桂湖街农贸市场业主自治公约》,为规范桂湖街农贸市场经营化管理,维持良好的农贸市场秩序、市场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奠定坚实基础。


  积分制管理,鼓励经营户保持市场秩序


  “大姐,你今天卖货的垃圾满地都是,现在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关键节点,请你把垃圾处理了,把店外的货品搬进店内摆放整齐,保持店面卫生干净整洁。”在推进桂湖街农贸市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这样的对话频频出现在桂湖街农贸市场里。


  市中区城西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成立了桂湖街农贸市场业主自治委员后,自治委员向市场经营户一一讲解了市场管理的相关要求,并叮嘱经营户要服从、配合好自治委员的管理,禁止出现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现象,做好门前五包(包环境卫生、包秩序良好、包绿化美观、包设施完好、包立面整洁),更要保持好摊位内的整洁,确保农贸市场环境秩序井然。


  市场自治委员会成立后,商户如何自治?


  记者了解到,城西街道党工委,桂湖街社区,市场党支部,市场管理办公室等共同成立了桂湖街农贸市场联合督察工作组,商讨制订了《桂湖街农贸市场业主积分制管理办法》,每天随机在市场内选出3名市场经营户与自治委员一起,在市场内开展不定时巡逻,并对市场内304户经营户的环境卫生、货物堆放秩序、占道经营、违章搭建、诚信经营等进行考核打分、拍照留痕。根据检查结果,每月进行评比。


  “我们每月每个摊位有100分基础分,采用倒扣分制方式进行,每天巡逻时,发现一处问题扣1分。”城西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每个摊位的得分情况将在桂湖街农贸市场业主微信群里公布,月底时,自治委员统计出得分最高的前20名经营户,可获得肥皂、洗衣粉等奖励,以此激励经营户。


  桂湖街农贸市场业主自治委员会成立一周多时间来,商户自治管理成效逐步显现,市场内占道经营、人流、车流拥堵等现象明显减少了,购物的市民和经营户纷纷点赞、支持。在桂湖街做生意长达20年的经营户张大哥说:“在街道、社区的引导下,桂湖街农贸市场成立业主自治委员会后,改变了以往市场内人车拥挤、杂乱无章的环境面貌,市场内经营、人流、车流井然有序,我的生意也比以前更好了。”


  城西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桂湖街农贸市场的管理工作是由街道、社区等部门引导规范管理,在桂湖街农贸市场自治委员会运行步入正轨后,再进行自行管理,真正实现经营户自管自治目的。(兰晓 冯堃)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