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顺势而为,内江崛起一座产业新城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25 08:53:44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博商物流中心 记者 黄正华 王斌 摄

1.jpg

内江绕城高速白马枢纽 记者 黄正华 王斌 摄


       4月27日至28日,在战“疫”情、促发展以夺取“双胜利”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彭清华到宜宾市、内江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川南经济区工作座谈会。其间,他专程到位于内江市中区的“内江国际物流港”考察。随之,作为物流港承载平台、已潜心发展8年的“白马产业新城”呼之而出,引来各方关注。


  这是一座怎样的产业新城?


  顺“天时”,抢占发展先机


  “天时”,本指自然之道,对发展而言,就是发展的规律与趋势,以及国内外市场对资源要素的优化与聚集;“顺之则昌”,它决定着国家、区域和城市发展的定位和大势:


  ——四川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四川将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纽带与核心腹地;


  ——“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四川迎来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将以国际视野谋划西部陆海新通道、投资贸易平台建设,全力推动四川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内江将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川南经济区一体化正深入推进,将建成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培育成为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


  ——内江市将构建“七轮驱动”协同发展新格局,市中区已成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内自同城化的主战场,建设成渝经济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


  谋势而动,顺势而为,方能抢占竞相发展的制高点。内江白马产业新城建设,就是这一理念的印证与诠释。


  从内江市中区高速路入口,到白马镇仅需4分钟,出站口至物流港约800米,大道两旁的绿色帷墙上写着:“中国(四川)自贸区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欢迎您!”“配套成渝,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物流港”“打造川南物流新高地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等标语,彰显其超前定位与宏大愿景。


  天蓝地绿,宽敞平坦,物流港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宏大、壮观、清爽、大气。在展示大厅,模型沙盘浓缩了物流港的全景规划,墙上大屏幕的滚动信息,则展示着一个全新的现代物流产业——


  《内江市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了内江物流发展“一港三园”的空间布局;“一港”,即指内江将在市中区建设一个立足川南、配套成渝、辐射西部的现代综合物流港,包括制造业物流服务、农产品冷链、商贸物流、寄递配送物流四大功能区;“三园”,即在资中县、威远县、隆昌市建设综合物流园。可见,落地市中区白马镇的物流港,已成为内江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的“硬核”,并发挥着“龙头”引领的作用。


  据介绍,内江国际物流港规划总面积12.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2.5平方公里、北区4平方公里、南区6平方公里,主要项目包括:投资6亿元的“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将于明年7月竣工;投资5亿元的成渝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将建成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农业精加工产品展销中心、生鲜农副产品冷链系统等;投资5亿元的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包括保税物流、仓储贸易、跨境电商、商品展示“四大功能”,为内江融入“一带一路”提供功能性配套服务;投资2.5亿元的内江火车南站扩能改造,一期年货物吞吐量将达300万吨,建成“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


  开眼界、提精神、振信心!尤其是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劫,电商、物流及配套等新业态异军突起,正成为日趋强劲的全新产业,如此顺势而超前的现代物流港,凸显出后来居上的发展势头。


  截至目前,2.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已建成,川威集团投资3.6亿元的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一期已投入运营:智能车源中心、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检测中心,年车检能力达5.2万辆,已交易7200余辆,交易额3.6亿元;同时,借势港区内“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内江保税物流中心”,正打造南向至东盟的二手车进出口基地。


  2020年,国际物流港建设按下“快进键”,香港新华集团、雨润集团、川威集团等17户企业入驻。其中,香港新华集团将投资约51亿元,建设国金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引进香港新华全球购,直销其代理的15000个进口品牌商品;建设越南农产品交易(分拨)中心,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以打通连接东盟和欧洲的陆路通道等。


  拥“地理”,发展前景广阔


  “为什么在这里建物流港?”


  内江渤商西部物流公司总经理陈琪自问自答:内江境内高速公路将达10条!你只要到高速公路进出口便知,其他城市大都是一进一出,内江进出口附近的玉王庙五肢立交,8条匝道长13.5公里,5层重叠交错,整体高度相当于9层楼房,实现了成都、重庆、内江、遂宁、自贡五个方向快速转换,是西南最大的互通式立交。


  铁路建设也不甘示弱。按照打造“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汇点的发展规划,内江将建设成渝城市群发展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构建云贵——陕甘南北大通道发展轴路网通道,在现有6条铁路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增至10条铁路,形成“四客六货”的路网形态,成为除成都外,西南铁路干线交汇最多的地方。其中,内江火车(货运)南站建在物流港内,川南城际高铁在港内设站,从内江始发的内六线,可达六盘水、直通钦州港,贯通四川出海口。


  近年来,内江市中区畅通开放通道,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积极融入四川和内江交通发展大势,以市中区为原点,加快推进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过境与绕城高速路建设,并借助四川成为首个低空空域开放试点的契机,加快推进市中区通用机场规划建设。


  “如果说交通优势可超越,区位优势则不可复制。”陈琪说,内江地处两个特大城市正中,一头可承接成都的金融、服务和文化产业,一头可配套重庆的制造业,像内江这么好的区位优势,全国只有两个:一个是浙江嘉兴市,处在杭州与上海的正中;一个是河北廊坊市,地处北京和石家庄的中间。它们的共同优势是:肩挑省会城市与中央直辖市,同时接受金融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辐射,其发展前景广阔。


  “再看内江物流规划,可谓匠心独具、浑然天成。”内江国际物流港毗邻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即内江高新区和内江经开区,与内江市中区的经开区、节能环保园区紧密相连,置身于白马新城之中,不远处还有内江绕城高速,以及穿港而过的川南城际高铁;此处,离自贡大安区15公里、内江城区核心区5公里,可谓得天独厚、优势尽显!


  “这么好的优势,不做物流做什么?!”陈琪说,集交通、区位、口岸、环保、政策等优势要素于一体,2018年,川威集团就入驻白马产业新城,规划面积1060多亩,继2.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建成运营后,未来三五年,还将投资10亿元,打造“一心两区一市场”,即建设120多亩的商务配套中心,为入驻企业及人员提供行政、商务、居住、办公、交易、交割等服务,还包括占地50亩的公寓、酒店;“两区”,主要以电商分仓为核心,建设城市生活物资仓储配套终端聚集区,以及快递配套的中转分仓区。陈琪说,“白天亮、晚上黑的地方,是留不住人的。”


  借“人和”,打造产业新城


  其实,为留住人,早在8年前,内江市中区就开始探索“产城融合”的发展新路。2012年,在市及中区的谋划推动下,白马镇成为省级“产城一体、园城一体”示范区,清洁能源、物流产业功能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白马产业新城建设由此拉开帷幕。


  但,为什么是白马镇?——


  该镇镇长张明利说,白马镇是“全国重点镇”和全省首批“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产业新城落户白马镇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内江中心城区12公里,高速公路车程仅几分钟;二是幅员面积38平方公里,总人口6万余人,有充裕的承载地和劳动力资源;三是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已初步形成以电力、食品、医药、物流、新材料为主的工业体系,其中,白马6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的规模和技术均居世界之首。


  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要求,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担纲的白马产业新城规划亮相:围绕交通区位优势,形成“一心四轴映江湾、两园三片通五脉”的整体空间格局,即以老镇区为中心,四向拓展,打造沱江景观带;产业则重点打造“物流园”与“工业园”,发展物流、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产业,并将产业和新城与四周连绵丘区融合一体。


  由“滨江产业新城”到“县域副中心建设”,市中区委书记黄志权对新的发展战略作出诠释:“坚定以‘四区’即高品质城市主城区、开放型经济示范区、休闲度假旅游样板区、服务全市大局先行区建设为主攻方向,突出‘城南新区、白马产业新城’两大主战场。”显然,白马产业新城建设,在内江市中区已“升级”“提速”,尤其是上下齐心形成的“人和”之势,必将助推白马产业新城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经过8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的强力推动,总投资60余亿元的白马产业新城已“初长成”,全面承载着与融入了内江高质量发展,成为内江市“七轮驱动”的先驱——


  承载两个国家级园区,并“共建共享”跻身其中: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市中区招商在建有新材料产业园、杭萧钢构、远大住工、明台电子、中节能等9个项目;承载内江国际物流港,市中区引进的渤商物流园区,除已运行的智能车源、车辆检测中心等项目外,还有在建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新华集团内江产业项目、中汇力冷链物流项目等项目。


  同时,以白马6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电站为龙头,建设节能环保集中区,按照“边规划、边建设、边引进”的运作,新材料产业区园区已入驻企业12户,新能源产业区入驻企业2户,新装备产业区入驻企业1户。


  据德天力建筑材料公司董事长廖志平介绍,公司入驻园区9年,利用环保新技术生产节能降耗的加气砖,一年可消化电站的废渣50万吨,年产值1.1亿元;而在以前,这些废渣无处可用,还征用良田六七百亩堆放。“园区建立后,我们已将堆积几十年的废渣消耗殆尽,这无疑是顺势而为的大好事。”廖志平说。


  漫步白马产业新城,人们很难分清这里是生产区还是生活区,是工业园区还是城市社区——


  以恩波广场为核心,旁边清澈的沱江水蜿蜒而下,激流浅滩发出的水流声充满动感,亲水步道上不时可见市民休闲漫步的身影;四周及远处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坐落在平直大道旁的望江雅苑、望江庭、锦江花园、益安国际花园城、东马园商业广场等,替代了狭窄的街道和破旧不堪的棚户区;通往城区的“十里休闲长廊”,绿色与花卉、园林与美食交相辉映,数十家农家乐不时传出市民的笑声;而新城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若干现代产业园区,其间又镶嵌着景观大道、城市楼群及生活设施……


  顺势而为,融合发展,这就是崛起的白马产业新城!(陈志强)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