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 为民服务记心中 矛盾消除在基层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08 15:21:31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收集社情民意1200余条,摸排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用水、复工复产、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涉法涉访、历史遗留问题等矛盾纠纷2805件,协助化解矛盾纠纷2792件……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我市200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队员长期深入基层,排查纠纷、化解矛盾、宣传法律的结果。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基层矛盾纠纷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多样化等特点,单一的调解模式已无法迅速、有效地化解这些矛盾。如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如何为群众排忧解难?这些都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东奔西跑为民解难


  “感谢您,涂警官。要不是你及时帮我爸爸办好居住证,我们连保险都报不到。”今年5月18日上午,一面写有“人民卫士,一心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了东兴区公安分局东兴派出所民警涂宏的手上,感谢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为群众排忧解难。


  5月5日,涂宏在东兴区郭北镇排查走访时发现,刘某因生病住院需要进行保险报销,但因其身份证显示不属于该辖区居民,故需要办理居住证才行。了解情况后,涂宏第一时间到刘某现居住地——东兴街道大千社区进行了解,并向左邻右舍询问调查,随后通过公安机关内部系统进行核实。考虑到刘某正在住院,本人不便前往现场办理,涂宏便请示上级领导,申请“绿色通道”,确认信息无误后,终于在5月8日为其办好了居住证,并赶往医院送到刘某手中。为此,刘某一家特别感动,特地送来锦旗以表谢意。


  涂宏只是我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扩充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量,有力有序化解各类矛盾问题,我市建立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公安、司法、信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政务服务等部门和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的指挥体系,组建了一支以市县机关政法干警为主、其他部门干部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经过培训,200名队员全部下沉至全市83个镇(街),深入摸排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涉法涉访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检查指导“化解矛盾纠纷百日挂牌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今年4月14日,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干警张竞舟又一次来到了古湖街道中心街170号。他通过上一次的走访摸排得知,6楼住户洗衣机排水浸湿了3楼住户的墙体,双方因此发生了争吵。


  “虽是简单的邻里纠纷,但是却一直挂在我心头。”当天,按照工作计划,张竞舟与古湖街道工作人员联系后,便前往当地详细了解最新进展。现场6个人围着他,不停地诉说各自的难处,他则耐心倾听,仔细记录。他通过一对一交谈、劝解,两户居民终于静下心来认真商讨,并提出了对策。目前,矛盾已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管是证件办理、邻里纠纷,还是房屋修建、征地拆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都会第一时间出现,以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及时合理解决矛盾,让群众多一份安全感、社会多一个“平安符”。


  以法为“器”化解纠纷


  “干了活路,没拿到钱,政府能帮我解决吗?”今年4月11日,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陆虎突击大队副大队长黄雄前往市中区永安镇走访,村民刘某找到他帮忙讨要工资。


  原来,一年半前,刘某帮一名老板种植四季豆,说好100元/天,结果老板不知去向,欠他9万余元薪酬未结清,希望政府帮忙协调解决。


  考虑到这起纠纷牵涉群众切身利益、金额较大,黄雄等人便与当地派出所和镇政府进行沟通。由于涉及法律问题,加上未报备立案的个人经济纠纷属于个人行为,黄雄便为刘某申请了司法援助,走司法程序解决,让刘某吃了一颗“定心丸”。


  面对新时代下的基层矛盾纠纷,只靠一个人、一个部门的力量往往不够,还得靠大家齐心协力去解决。


  今年4月9日,关于原告某银行隆昌市支行诉被告隆昌某酒业有限公司、被告唐某某等30人执行分配方案异议之诉的事情闹到了隆昌市黄家镇政府。


  通过与镇政府沟通了解情况,市法院行政庭庭长胡春首先安抚了群众,随即与隆昌市法院副院长陈小兵取得联系,转达了镇政府协调建议及职工意见。不久,陈小兵就赶往镇政府对接协调处理。


  矛盾纠纷化解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一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依法依规依政策办事贯穿到整个过程,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推进化解调处,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置到位,让每一位接受调处的群众心服口服。


  抓早抓小解决“堵点”


  未雨绸缪,方为上策。


  在社会治理中,做足功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是我市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时提出的工作思路。


  自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成立以来,各位队员加强与镇(街)政法委员、综治维稳干部、网格员沟通联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预警预报预防;与基层派出所、司法所、社区等一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立足抓小、抓早、抓苗头,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


  “老人家,您不要着急,我们过来就是帮你的。这里太阳大,我们到里面慢慢说。”今年5月26日,和往常一样,市中区检察院政法干警张飞前往朝阳镇进行摸排走访。他一边安抚群众,一边详细记录着大家反映的问题,并同镇(村)干部商量解决办法。


  通过入户走访和交流沟通,张飞对朝阳镇现存的涉访涉诉、邻里纠纷等社会不稳定因素有了进一步了解,发现了朝阳镇张家场社区、汪洋村3组以及朝阳镇世纪朝阳楼盘等3个矛盾纠纷,之后及时向镇政府进行了反馈,并协助开展化解工作。


  “通过提前介入,把矛盾排除在基层、化解在平时,才能保一方稳定。”张飞告诉记者。


  对此,市信访局四级主任科员向相春也很赞同。今年4月21日,他带领威远县山王镇服务小队,对山王镇豹山村5组村民王树良反映的自来水管安装不到位影响出行、自来水公司收费过高问题进行调解,通过查看施工改造现场,询问当事人、施工方意见,最终问题得以圆满解决,赢得了在场群众的充分肯定。


  除了抓早抓小、提前入户走访排查以外,平时的法治宣传教育也必不可少。


  据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科干警曹显桥介绍,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我市推进法治、制度、民约进家入户,开展“法律七进”“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让“村村响”“小喇叭”宣传成为常态,引导群众自我规范言行、弘扬公序良俗。截至5月30日,已累计开展法治宣传110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200余人次,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效率。


  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群众的一件件揪心事得到了及时处理,一起起纠纷得到了合理解决,换来了一方的和谐稳定。(刘颖)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