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内江念好“三字经” 推动消费促升级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08 15:16:37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上个月,东兴区郭北镇九根树村种植的1000余亩夏满蜜桃喜获丰收。20多名第一书记、政协委员化身主播,直播带货助力蜜桃销售,仅两天时间就卖出5000多斤蜜桃;


  过去的两个月里,我市联合阿里巴巴启动四川首个通过支付宝滚动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活动,投入资金500万元,分三轮派发“消费券”46.97万张,完成抵扣408.93余万元,拉动消费1451万元;


  今年一季度,我市通过邮政渠道销售农特产品,销售额占全省32.3%,寄递件数占全省总量的33.9%,排名全省第一;


  入夏以来,在内江高新区蟠龙路夜市摊区,200多家摊点迎来熙熙攘攘的人群,逛夜市、买商品、吃美食,夏日“夜经济”升温,市民过上多彩夜生活,尽显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数据,折射的是内江消费市场从复苏到回暖再到火热的蓬勃景象;其背后是内江念好“扶、新、合”三字经,提振消费市场,推动消费促升级的具体行动。


  在“扶”字上下功夫:


  政策扶持、干部帮扶,助力复工营业


  这几天,东兴区商务局副局长黄科慧忙着到联系的宾馆、酒店,宣传指导注册和使用“电子健康码”等工作。疫情发生以来,黄科慧与联系指导的餐饮、酒店、商贸等企业联系更“紧密”了,时常通过电话或现场宣传相关政策,帮助解决问题,指导复工营业。


  黄科慧只是我市深入开展“一企一策一专班”“千名干部进千业”帮扶行动的一个代表。


  我市派出干部对全市383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全覆盖联系指导,为解决其复工营业实际困难提供有力帮助。


  在深入企业帮扶的同时,结合省13条政策措施,我市制定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并帮助企业就贷款贴息、加班补助、物流补贴等7大项政策进行逐条梳理、指导企业申报享受,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已向189户企业兑现疫情防护补贴235.6万元。


  干部帮扶、政策扶持。针对餐饮住宿经营单位,减免企业和个体户税费,可依法申请定额调整;实施水、电、气临时降费政策,实行电价九五折,用水、用气价格均降低10%,降低餐饮、住宿单位经营成本;实行柔性执法,降低小餐饮企业、个体经营户、流动商贩经商门槛……这些鼓励措施,有力推动了我市餐饮商贸企业的复工营业。


  值得一提的是,为稳定就业,我市还明确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餐饮住宿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最高提至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对不同餐饮住宿企业实行养老、工伤、失业三项保险免征、减半或缓缴措施;对吸纳失业人员或无法返岗农民工的餐饮住宿企业,按要求给予1000元/人的吸纳就业补贴。


  一系列政策和鼓励措施的出台落地,进一步提升了消费信心和经营信心。目前,全市约97710户(四经普数据)商贸服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整体复工营业率约95%。79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复工营业率98.7%;37家限额以上住宿企业复工营业率94.5%。


  在“新”字上下功夫:


  新兴业态、新型消费,重振消费市场


  夏日甜城,商贸繁荣、餐饮火热。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商圈,置身热热闹闹的消费场景中,选购触手可及的商品、品尝新鲜出炉的美食,体验久违的沉浸式快乐。


  而短视频、直播带货等“云消费”,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新的消费场景。


  有这样两个“小故事”——


  “红妃樱桃不长果蝇,便于保存,快递到你手上时,保证新鲜得像刚从树上采摘下来一般……”今年4月的一天,樱桃采摘时期,威远县山王镇镇长刘矾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为当地红妃樱桃代言,助力果农销售。当天,仅1小时的直播中,观看人数最多时达到1.9万人,共计卖出1000件、1500公斤红妃樱桃,销售金额9.84万元。


  “我的抖音号有1.8万的粉丝量了,推送的小视频累计获赞6.7万;而我们企业的抖音号已吸粉2.4万!”威远县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老五不仅热衷于“刷”抖音,还坚持自己“演”。他说,这是继传统电商之后,企业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探索的一条新路。在“危”中寻“机”,探索新业态,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疫情发生后,我市不少企业积极发展新型网络销售模式,发展“直播”新业态,内江全搜索、黄老五、魏幺妹私房菜、型男行走乡村、万达广场等企业在自有平台、抖音、拼多多、淘宝等平台探索直播销售。目前,我市全搜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黄老五、魏幺妹私房菜等20余家电商企业开展短视频、直播带,创新发展网红打卡经济货。今年1~4月,实现销售金额约2500万元。


  在疫情防控初期,我市积极鼓励将本土优质菜市、商超、餐饮等传统商家汇聚线上平台,将商品“面对面”转为线上“安心购”,动员商场、餐饮店等积极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电商平台对接合作。同时,倡导本地电商开展“直播+”基地、产地,应用短视频、直播等内容电子商务营销新模式,培育新生态电商主体,促进本地产品预订、销售和推广。


  与此同时,积极发展零售新业态。启动绿禾农贸市场数字化改造提升,推动市场和商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成商户多、菜品多、价格低、质量好的网上生鲜采购平台,为市场商户拓展营销渠道,降低市民网上购买生鲜食材价格。引导推广“宅家订制”“大师到家”等健康消费模式,助力商贸服务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打通零售服务的“最后一百米”。支持苏宁小店、天猫优品、京东优选等发展O2O体验店,打造集便民服务、商品销售、社区拼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半小时”服务中心。


  从新兴业态到新型消费,线上线下活动紧密结合,消费边界不断拓展,市场活力加速显现。


  在“合”在上下功夫:


  整合平台、融合渠道,撬动消费潜能


  5月18日,内江市“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成功举行,60名手艺人现场制作展示,并通过网络直播,吸引近15万人次“围观”。而在一个月多前,“内江民间手艺人展览馆”就已上线,社会反响热烈,累计点击量突破20万人次。


  当前,旅游业也迅速回暖。为提振文旅市场信心,拉动文旅消费,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内外兼修,积蓄人气,激发市民和游客的文化旅游消费潜力。


  5月23-24日,我市成功举办内江首届“云车展”,直播观看达20000多人次,销售汽车251辆,销售金额3711万元,曝光量逾130万人次。


  数据的背后,是我市深挖平台潜力,丰富节会内涵,撬动消费潜能的底气。今年1月,我市成功举办2020四川电商年货节暨川渝新春欢乐购活动,线上线下实现销售额共1.1亿元,带动餐饮、住宿、旅游、交通等行业收入1350万元。


  聚焦“消费促升级”,我市着力从市场供给、消费网络、服务环境等方面系统着力,整合平台、融合渠道,全力保障基本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重振文旅和餐饮消费,扩容提质服务消费,促进消费挖潜回补。


  抓活动,促消费——


  推出抢券、打折、满赠等促销活动13800余户次,举办“吃货节”“餐饮企业暖春行动”等活动16场次。开展全省首个通过支付宝滚动发放“消费券”活动,投入资金500万,累计派发“消费券”46.97万张,累计完成抵扣408.93万元,累计拉动消费1451.02万元,惠及1.1万余家线上线下餐饮住宿单位。


  抓网销,促扶贫——


  1~4月,全市网络交易额229.81亿元,网络零售额27.12亿元,分别居全省第3和第5位。发挥电商扶贫作用,启动内江市首届“520消费扶贫桑葚爱心认购节”活动,利用甜城乡土微店、全搜索“以买代帮”等本土电商及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开展“四川扶贫”产品及内江特色农产品促销优惠活动,线上线下销售额突破1.1亿元,带动餐饮、住宿、旅游、交通等行业收入5630万元。


  抓夜市,活经济——


  启动50家夜市餐饮特色店评选,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推动餐饮行业转变经营发展理念,打造本地特色餐饮特色名店,提升和做大夜市餐饮特色品牌。积极打造六段锦、江华街等特色夜间经济街区,突出夜间经济主题。复苏夜间经济,积极规划落实夜市摊区,推动夜市消费发展。


  抓环境,促消费——


  以“创放心舒心甜城,建幸福美丽内江”为总体目标,通过标准、评价、维权、监管等手段,持续优化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通过念好“扶、新、合”三字经,内江正以开展促消费活动为抓手,以促消费升级为重点,推进全市商贸服务业加快复苏回暖和转型发展。1~4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37亿元,比全省平均增速高0.6个百分点。(刘小玲)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