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市中区行政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17 11:02:12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会议现场


       市中区村级建制调整后,向85个行政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输送“驻村铁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保持帮扶队伍总体稳定。


  配强脱贫攻坚新班子


  保持一村一队全覆盖,为6个贫困人口较多的贫困村增派驻村工作队副队长6名,做到力量不撤、力度不减。


  市中区按照党群干部进弱村、政法干部进乱村、经济干部进穷村、农业干部进产业村、科技干部进专业村的“五进”原则选派第一书记,共有23名管理、党务干部到村党组织书记新调整村任职,15名公检法干部到基层治理难点村任职,20名农业经济、种植养殖干部到农村产业重点村任职,23名水利、交通运输、规划专业干部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村任职。


  新派第一书记8名,补齐了村级建制调整后18个村无第一书记、新班子融合聚力不够的短板。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班子带队伍、兴产业夯基础,结合市中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优势,采取盘活闲置资产、自主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子,确保2020年底贫困村集体经济人均年收入不低于20元,非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低于6元,空壳村全部“破壳”。


  创新基层治理新法子


  创新构建自治有序、法治有力、德治有效的新法子,激发农村基层治理活力。


  市中区各村创新推行积分管理等办法,充分挖掘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潜在积极性,提升乡村群众自治能力。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化解群众纠纷,依靠法治破解基层治理中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难题,提升乡村法治保障能力。结合“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农村家庭能人”培养、“四好村”创建等活动,逐渐形成知荣明辱、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提升乡村德治教化能力。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原则,深化城乡“结对共建”活动,提升城乡党建共建能力。


  搭好干部成长新台子


  把基层作为干部递进培养的重要平台,搭好淬炼年轻干部的舞台。


  全覆盖选派后,全区第一书记平均年龄35岁,通过向村干部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结合镇包村领导“一对一”结对帮扶,在基层锻炼中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相处能力。同时,通过每季度实行“五个一”竞比办法,健全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制度,由村、镇、区三级综合评判第一书记工作能力,与暗访督导、日常考勤等结合评定年度考核结果,把排名靠前的作为激励表扬对象,得分较低的进行“召回”。不断强化第一书记实绩考核结果运用,突出“提拔使用优先、定向遴选优先、评先晋级优先、待遇保障优先”等原则,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来源:内江日报 曹德强)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