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小小网格员 居民贴心人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17 15:44:30 】 【 来源:内江日报

  ——市中区城西街道北街社区网格员刘菊仙的一天

1.jpg

  刘菊仙(左)开展宣传工作


       市中区城西街道北街社区共有3个网格,48岁的刘菊仙是02网格网格员。加入网格员队伍5年多来,她任劳任怨、尽心尽力为居民服务,熟悉她的居民都称赞她是“五星网格员”。


  近日,记者走近这名“五星网格员”,了解一名普通专职网格员的一天。


  工作“接地气”


  做到群众心坎里


  清晨6时,刘菊仙已起床洗漱完毕准备出门。


  6时30分,刘菊仙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因为辖区很多租住户早早就要出门上班,她得赶早到这些出租房进行巡查,及时指出问题,指导对方整改。“现在的工作要跟得上住户的节奏,不然就会变成扰民,引起他们反感,今后工作就难开展了。”刘菊仙说。


  对所负责的网格片区巡查一遍后,刘菊仙回到办公室已是7时30分,她从包里拿出鸡蛋、牛奶,匆匆吃完便前往辖区桂湖街农贸市场继续巡查。巡查中,刘菊仙还不忘宣传城镇居民医保相关事项,避免居民因为疏忽错过缴费时限。


  8时30分,刘菊仙回到办公室主持召开02网格例会。“这次会议不仅是总结会,也是打气会、聚心会,大家要贯彻落实……”在她的精心组织下,会议开得很顺利,从开始到结束都规范、有序,气氛既严肃又热烈。网格的其他同志对刘菊仙很是信服,他们在刘菊仙的带领下,关系融洽、业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肯定。


  会后,刘菊仙带着02网格的网格员们到辖区各地开展平安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工作。他们一到宣传现场,许多群众就围过来了。网格员们耐心宣讲,并给大家分发宣传资料,围观的群众深受教育。


  做个“多面手”


  为群众排忧解难


  中午小憩过后,13时许,刘菊仙又出门了。


  辖区一户居民与邻居因排水管的问题发生纠纷,双方约在下午到警务室调解,刘菊仙作为调解员,前往参与。


  刚到警务室,就听到双方当事人正在争吵,刘菊仙赶紧劝道:“有话好好说。”并了解双方当事人发生纠纷的原因,与调解室的同事分别做起双方思想工作。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调解,当事双方握手言和。至于如何把调解工作做到当事人心里,刘菊仙告诉记者,要公平、公正,让当事人信服,纠纷才能顺利化解。据粗略统计,刘菊仙一年要调解纠纷二三十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调解结束后,刘菊仙又与其他网格员一起,带着网格员装备,开始了当天第二次巡查。当巡逻至桂湖街114号时,刘菊仙发现路边电线杆上的电线存在漏电隐患。她马上联系电力部门来修理,自己则等在旁边,提醒路人远离。经过抢修,电线隐患顺利排除。


  正准备离开,刘菊仙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传来了辖区居民李爷爷的急促声音,称其院坝外有棵树枯死了,存在垮塌危险。刘菊仙立即联系专业施工人员前来将树砍掉,自己则守在一旁提醒路人不要靠近。清除隐患后,李爷爷高兴地拉着刘菊仙的手连声道谢。刘菊仙说:“网格员工作看似简单、琐碎,但解决的都是群众的烦心事,只要把事情解决好,群众就会记着你的好。”


  巡查完重点地段,已是18时30分。吃完晚饭,刘菊仙拿起工作包回到办公室,将今天巡查的情况写到记录本上,并对档案进行整理,以便上报。21时许,刘菊仙完成了一天的各项工作。她难掩脸上的疲累,与其他网格员告别,准备回家休息了。


  “小网格大作为,普通网格员平凡的一天,看似解决的都是小事,但换来的却是辖区居民的平安。像刘菊仙这样的网格员,就是居民的贴心人!”北街社区网格站站长李晓东说。(内江日报  黄俊钦)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