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内江∶智慧社区有“家味”,百姓受益都说好!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25 11:08:48 】 【 来源:i内江

  在智慧小区调度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着小区人员和车辆的进出详情,每个进出记录都详细标明了具体时间、人员属性、进出小区楼栋等情况;


  对于特殊人群,通过设置出入记录的异常标准,后台可自动示警,提醒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查看;


  打开“智慧综合服务站”微信小程序,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交纳水电费、监督小区环境、办理社区业务……


  在市中区城东街道黄桷井社区03网格,一系列充满科技感的“智慧”措施陆续在社区落地。

1.jpg

  据了解,黄桷井社区积极探索智慧小区试点,将辖区内的大盛现代城小区和周边几个老旧院落组合成为03网格,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全方位采集小区人员、车辆等要素信息,投入资金30余万元,打造智慧治理系统,开发智慧小区APP,由社区、网格党支部进行后台管理,向居民群众提供访客来访授权、农产品综合超市购物、居民报事报修等便利服务。


  但谁能想到,曾经,这里环境脏乱臭差,物业管理混乱,人员随意出入、车辆乱停乱放。有一次,一位老人家中起火,电梯停运,消防员上楼救援时发现,每层楼道都被大件垃圾堵死,只能慢慢刨开垃圾上楼救人,拖延了营救时间,加大了居民损失,群众怨声载道。如今,小区居民全部采用实名制登记,个人信息与房屋号码、汽车牌照绑定,并区分业主、亲属和租户三种身份,实现刷码、刷脸、刷车牌出入,群众生活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


  市中区黄桷井社区党委书记陈雪莲说,老旧小区有了智慧系统,能有效管控人员进出,全程追根溯源,为广大居民提供了更加舒适、安全和便利的居住环境,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工作更有效,心里更踏实”。


  在陈雪莲看来,引入先进科技手段,实施智慧化改造,提高了社区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防复制门禁卡+手机APP+人脸识别”多重门禁方式,实现了“大数据”和“基层力量”双防控,有了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更有力有效。


  在进行智慧化改造的同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亲民化改造,拆除传统隔离式服务窗口柜台,增设儿童区、调解室、图书角,全面推行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全面清理社区挂牌,利用LED显示屏公示便民服务事项,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等新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探索设立“红色管家”,变坐等办事为主动服务,提供居民接待、引导服务、照看儿童等便民为民服务,让社区有更多“家”的味道。


  “时代在变,社区也在变,但党员服务老百姓的心永远不能变。”陈雪莲告诉记者,我们始终把群众需求和满意作为目标,突出标准化、智能化、亲民化,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微治理,着力打造具有人情味、生活味、安全感的和谐社区,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作为社区变化的“受益人”,退休教师谭显英道出了居民的心声:社区越智慧,我们老百姓就越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