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内江城西派出所: 以“六进六边”为载体 带领“四员两长”联动提升工作质效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2-08 16:47:4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城西派出所不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六进六边”为载体,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居民区等地,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百姓诉求,创新群众工作方式,带领“四员两长”(网格员、物管员、保安员、快递员、楼栋长、门店长),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共同履行辖区治安防范、矛盾化解、宣传防范、便民服务、情报收集等职责,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携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确保辖区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1.jpg

  “六进六边”,党员先锋冲在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城西派出所依托“党员先锋工作室”,把党建和共建结合起来,健全“平安骨架”。在开展“六进六边”基层基础工作中,党员先锋冲在前,积极进社区、进家庭了解群众诉求,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宣传咨询等警务工作。2021年11月10日,党员民警张伯全在辖区开展“六进六边”工作时,发现某小区门口两名男子争吵不休,似有大打出手的态势,他立即冲上前制止,经询问,原来两名男子均系小区业主,因停车问题发生争执。张伯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使两名男子握手言和,而后在民警与相关部门协调后,久久不能解决的停车问题也迎刃而解,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派出所还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教授对“党员先锋工作室”的民(辅)警定期开展培训,全面打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先锋旗帜”。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全面推进“六边六进”基层基础工作中,把业务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党建、队建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展。

  

  “六进六边”,快递小哥协破案

  

  在全面推进“六进六边”基层基础工作中,城西派出所以现代信息通联工具为载体,组建微信群、QQ群等,有效扩展信息渠道,延伸信息触角,助推治安信息全域化发展。大力整合网格员、物管员、保安员、快递员、楼栋长、门店长,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从中更多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安全隐患。

  1.jpg

  2020年临近春节前夕,辖区快递物品被盗案件时有发生。接到报警后,城西派出所破小案、为民生,及时在“快递小哥义警群”中发布预警信息,通过蹲点守候,最终将顺手牵羊盗取他人包裹的钟某成功抓获。

  

  “六进六边”,网格员助力调解

  

  在全面推进“六边六进”基层基础工作中,辖区街道网格员刘玉英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辖区李某和王某间存在债务纠纷,双方多次碰面协商,但都无果而终,久拖未决的纠纷易被激化,刘玉英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社区民警后,民警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到派出所进行调解,结合法、理、情,耐心梳理纠纷、宣讲法律,引导双方本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充分表达各自诉求,最终在民警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六进六边”,智慧安防推进社会治理

  

  城西派出所积极开展“六进六边”基层基础工作,推进省级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要求社区民警开展重点核查、信息维护和落地管控,实现小区“一标三实”采集维护、重点人管控智能化,建立起“自动维护+重点核查”的基础信息采集维护新模式,弥补人工采集的“短板”和不足,提升信息采集及时性、准确率、鲜活度。目前,汉安首座、公园御景小区全面完成视频监控安装,车辆识别、人脸识别运用其中,科技引领作为倍增器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智慧小区”建设,小区内部原高发的入室盗窃、电动车被盗类案件连连下降,亦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线索,形成了以点带面的良好社会效应。

  

  同时还有7支义务巡逻队,在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开展巡逻;每月积极参与召开企事业单位内部保卫工作会,与辖区23家旅店、5家网吧签订责任书,将企业内部“小安保”融入到社会防控“大网格”中,做到一警带一队、一队看一片,实现“治安有人管、平安守护好、辖区发案少”的工作目标。从年初至今共化解矛盾纠纷524起,排查安全隐患765处,提供各类情报线索259条,做到“内外兼修”“双管齐下”,能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秦玲 余力)


编辑:郑婷婷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上南街105号市中区政法委员会

蜀ICP备18021300号-1 广安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