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他为何被指控犯“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8-17 10:11:45 】 【 来源:内江日报

  从事货运的明某,竟将客户托运的货物,私自低价转卖给了其他人。这起看似侵占他人财物犯罪的案情,却被指控犯“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8月16日,隆昌市法院通报了该案一审审理情况。法院指出,明某转卖的并非普通货物,而是具有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安全的危险物质。

  

  投案:

  

  货运途中私自转卖他人货物

  

  2022年8月10日,明某走进隆昌市公安局主动投案。明某向警方供述称,他是从事危险品运输人员,拥有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资质,在他的名下有多辆货车承接货运。案发之前,他主要是将贵州一家化肥公司出售的“氟硅酸钠”运往云南、徐州、上海等客户公司。

  

  氟硅酸钠是生产过磷酸钙化肥的副产品,它也是具有强烈毒性的化学品,对其装卸和运输都有着较高要求,运输必须是密封性较高的专用车辆,运输和买卖氟硅酸钠均需取得相关部门批准。

  

  明某称,市场上,该产品相对紧俏。2020年6月,他在为客户公司承运氟硅酸钠的运输业务中,有其他经营者戴某和廖某找到他,希望帮忙搞点货物。当时,他由于资金紧张,便多次将云南、徐州、上海等地三家公司向贵州某化肥公司购买的331吨氟硅酸钠,私自低价卖给了戴某和廖某。

  

  法院:

  

  犯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

  

  2022年12月,隆昌市人民检察院向隆昌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明某犯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

  

  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6月至2021年7月期间,被告人明某在明知自己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资质的情形下,多次将自己承运的云南、徐州、上海等地三家公司购买的氟硅酸钠,以每吨1750元至2160元不等的价格,私自售卖给戴某(另处)197吨、廖某(另处)134吨,从中非法获利593930元。其中,明某私自售卖云南公司氟硅酸钠264吨,给其造成经济损失664148元;私自售卖徐州公司33吨,给其造成经济损失84150元,私自售卖上海公司34吨,给其造成经济损失81600元。

  

  案发前,明某赔偿了云南公司部分经济损失,尚有359628元未赔偿。2022年8月10日,被告人明某主动到隆昌市公安局投案,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明某违反国家规定,未经主管部门批准许可,多次售卖危险物质,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触犯了刑律,构成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公诉机关指控成立。

  

  鉴于明某具有自首情节,并自愿认罪认罚,且在案发前赔偿了被害人部分损失,法院依法对其从轻从宽处理。据此,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二款、第六十四条、第六十七条第一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之规定,判决被告人明某犯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对三家公司损失在判决生效后三日内进行退赔。

  

  法官点评:

  

  危害公共安全,从重处罚

  

  从表面看,明某是侵占他人财物,但明某之后进行倒卖的行为性质及危害后果实际上比侵占他人财物更为严重。

  

  审理该案后,承办法官李丽叶指出,明某转卖的并非普通货物,而是具有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安全的危险化学品,因其具有的危害性,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管控十分严格,法律明文规定,在其生产、经营与运输、储存等环节,都必须要取得相关行政部门的批准许可,而明某虽然拥有运输的资质,但其并不具备买卖化学品的资质。

  

  法官还表示,事实上,为了防止危险化学品出现泄漏危害公共安全,国家除严格审批生产、经营、运输等环节外,对相关人员操作规范也同样有着严格要求。对于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法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钟艳  高波)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单位犯前两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