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执行大会战:市中区法院闪电出击 迅速扣押涉案车辆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25 15:01:1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叮叮叮,叮叮叮……”8月17日一早8点,市中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值班电话中响起。


  “喂,法官啊?罗X的车辆在眉山!你们可不可以马上去一趟嘛?万一被执行人又开车跑了咋办哦!”申请人的声音在电话中显得紧张又急促。


  “好,你不要着急,我们马上处理……”指挥中心人员在接到申请人的线索举报后,第一时间反馈给承办法官。考虑到事出紧急,涉案车辆又在异地,且灵活性强,随时有转移风险,一旦转移便会影响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因此,执行法官立即与申请人联系了解情况,同时制作文书、协调法警、外出报备,准备充分后,立刻出发赶赴眉山市洪雅县。


  到达洪雅县时已接近11点30分,此时气温已高达40度,酷热难耐,但干警们现在只想尽快找到车辆。结合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经向所在地人民法院请求协助,锁定该车辆在瓦屋山景区山门附近,距洪雅县县城两小时车程。掌握该情况后,干警们立刻前往目的地。


  山区气候变化无常,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突发暴雨,减缓了大家前行的速度。此时,申请执行人再次提供线索,称车辆已驶离,局势瞬间变得不利。


  为尽快找到车辆,执行干警逐一沿着车辆出现过的区域轨迹查找,辗转多次。下午4时许,终于在某农家客栈找到了案涉车辆。


  据悉,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中,本院依法向被执行人罗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罗某对法院和执行工作置若罔闻,长达数年的时间里,不主动报告财产,也不积极履行义务。因罗某本人一直下落不明,车辆交由他人使用,法院未能对查封车辆进行实际控制,案件难以推进,只能暂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你好,我们是市中区法院执行局的法官,现在依法对你使用的宝马车辆进行扣押。”车辆实际使用人对于执行干警的出现十分震惊,没想到法院跨越几百公里去扣押车辆。现场反复释法后,法官说服了车辆实际使用人及家人主动交出车辆。


  制作笔录、清单、清理车内物品、查验车辆、拍照、贴封条、指挥拖运车辆驾驶员将车辆与运载拖机连接……一套扣押流程下来,已是黄昏时分,但忙碌了一天的干警们还未来得及吃上一顿饭。在简单就餐、确保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执行干警带着扣押车辆开始返程。


  在返回法院的途中,一行人再次遭遇强对流天气,狂风大作、雷雨交加、路面积水、视线受限,在途风险瞬间变高。为了确保扣押车辆的顺利运送,执行法官经请示后,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就近驶入高速公路服务区,调整车辆运载方式,改拖为运,待雨势减弱后再返程,确保车辆、人员安全。


  风雨无法阻挡执行干警的脚步,酷暑消磨不了执行干警的热情!经过16小时的奔波,终于在晚上12点,扣押车辆被运送回了法院。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