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汲取榜样力量 锻造政法铁军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7-06 16:05: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内江政法英模巡礼”·公安篇

1.jpg

  近年来,内江市政法系统涌现出了一大批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作出突出贡献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不断淬炼“忠诚、为民、公正、智勇”的内江政法铁军,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内江政法队伍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变化新形象,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新篇章、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贡献内江政法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为全面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激励广大政法干警以先进典型为标尺,以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积极进取的姿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四川法治报》平安内江专版特推出“内江政法英模巡礼”,带您一起走近他们。


  近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和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成绩突出青年民警评选中,内江市2个先进集体和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6月29日,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丹会见内江公安英雄模范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

1.jpg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资中县公安局法制监督大队


  资中县公安局法制监督大队成立于2012年6月,现有民警11名。近年来,该大队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的“疑难杂症”,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生命线,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切入点,不断夯实执法质量“生命线”,创新推出“一案一审、一评一改”,对案件评查出的问题挂网通报并督促整改,确保监督不留死角,同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建立案件管理系统,为当事人提供互联网查询服务,开通法律咨询及建言献策板块,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助力县公安局连续10年被评为“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县级公安机关”,2022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1.jpg

  全国公安系统优秀基层单位


  隆昌市公安局应急机动大队


  隆昌市公安局应急机动大队成立于2013年2月,现有民警12名。近年来,该大队以“四个一流”为工作目标,多种举措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化的“伞状+网格化”治安巡防体系,首创“步巡+车巡+摩巡”的“3+N”街面巡防模式,严厉打击街面犯罪活动,极大地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不断实践创新,总结提炼出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机制,在内江全市推广。因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内江市政法先锋集体,2022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1.jpg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马路上的大队长”韩维明


  韩维明,2010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隆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一直以来,韩维明将马路化为工作舞台,用手标示信号,用爱传递文明,团结带领民警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创新制定了“交警赶场”“潮汐停车”“马路办公”“共享头盔”等一系列提质高效的工作方法,把责任和担当书写在马路上,成为群众心中“马路上的大队长”、警队里的“拼命三郎”。因成绩突出,先后荣立省政府个人一等功1次、省公安厅个人二等功1次,2022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1.jpg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用脚步丈量“平安路”的邓永平


  邓永平,1996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内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靖民派出所一级警长。他26年如一日扎根社区,待群众如亲人,用点滴小事温暖民心,用真情付出赢得民心,创新推行“鲜花换鞭炮”活动,引领了内江“文明祭祀”的良好风气;狠抓服务“聚民心”,用“真心、细心,耐心”三件“法宝”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口管理等各项工作,社区满意度指数常达100%;他扎根基层“护平安”,用脚步丈量社区的“平安路”,辖区矛盾纠纷持续减少,发案大幅下降。因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2022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1.jpg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铁拳刑警”王庆国


  王庆国,2008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三级警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王庆国始终冲锋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第一线,他不顾自身安危,迎难而上,破窗擒毒贩,右手被缝28针仍坚守在岗位上,全身多处永久性伤疤记录了他参战抓捕的每一个惊险瞬间,被称为“铁拳刑警”。因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荣获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严打入室盗窃犯罪“三大战区”集中会战最强实战先进个人等称号,2022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1.jpg

  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扫黑专案组里的硬汉赖寒


  赖寒,200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有组织犯罪侦察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赖寒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传统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步态、语气行为特征分析法,结合视频、通讯、案件串并等方式,创新线索摸排模式,破小案、办大案,屡次斩获奇功。因成绩突出,2021年6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成绩突出个人,2022年5月,被公安部、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1.jpg

  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


  善作善成的“刑侦尖兵”李超


  李超,2008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资中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三级警长。自参加工作以来,李超时刻把纪律摆在前面、把名利放在后面,把劣行罪恶抓在手上、把为民除害扛在肩上,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向犯罪分子宣战,先后侦破各类案件8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0余名,成功侦破“8·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作为精品案例予以全省推广,带队侦办“6·2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荣立集体二等功,牵头负责“三大战区”荣获全省“最强实战公安局”殊荣。因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荣获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5月,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余力)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