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内江城东派出所:创新机制 全面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23 09:35:3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内江市市中区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阶段,全力保障辖区社会面秩序平稳。


  坚持全面排查,超前掌握动态


  抓好日常排查。坚持抓好辖区内的日常排查工作,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加强对易激化为刑事案件的家庭婚姻、邻里关系、经济往来等民间纠纷排查梳理,对可能引起矛盾激化的苗头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预防、早调处,坚决防止发生“民转刑”案件。


  抓好重点排查。针对辖区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容易诱发矛盾纠纷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排查,适时组织开展重点排查工作,及时解决突出社会矛盾纠纷问题。对热点性、专题性涉稳矛盾纠纷定向排查,对特殊群体等重点人员定点排查,督促落实社区、单位、监护人的管理责任,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


  掌握治安动态。充分利用“巷、邻、坊”三点在群众中的作用,形成信息网络和排查制度,预测可能发生的矛盾,提出预防和化解的方法,组织调解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黄桷井”商业批发市场、“新菜市”市场、工商街夜市摊等区域的巡逻,及时发现和处置“小矛盾”“小纠纷”,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清查16次,发现矛盾纠纷苗头45起,化解稳控率100%。


  完善联调机制,形成调解合力


  强化综合调处。强化与司法部门密切协作,积极与街道综治办等沟通协作,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融为一体,协作联动,细化工作流程,从矛盾的发现、接待登记、调解、回访、反馈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预防和减少重复问题的出现,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坚持基层调解。对邻里纠纷、债权债务纠纷等诱因清楚、事件简单的一般矛盾纠纷,坚持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为主,民警积极配合,指导居委会、网格小组通过上门疏导、民主议事、恳谈交流等形式,“理”“情”并用,定纷止争,矛盾纠纷调解更有温度、更有效率。


  坚持回访考核,强化调解成果


  按照“谁调解、谁负责”原则,压实主办民警矛盾纠纷调处的第一责任,坚持做到“一案一回访”。针对各类矛盾纠纷,追根查源,因情施策,防止矛盾再次发生。截至目前,已对120多例案件进行了回访,满意度达100%。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组织社区民警深入居民家中、企业单位、场所行业对广大群众进行法律宣传教育,筑牢懂法、守法防线,为群众释疑解惑,努力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增强群众对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及化解纠纷成本的认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对民警调处结果情况进行考评,把专评结果同评优、评先奖励挂钩,做到让民警用心、让群众满意。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