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应知应会知识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25 16:40:56 】 【 来源:内江公安

1.jpg


  1


  什么是“百日行动”?


  “百日行动”是公安部决定从6月22日起至9月底在全国开展的为期100天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的简称。


  2


  为什么要开展“百日行动”?


  公安部决定在全国开展“百日行动”,目的是为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聚焦的主题主线


  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


  4


  工作目标任务


  “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即:惩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整治一批社会治安混乱地区,化解一批安全风险隐患,防控一批“民转刑”“刑转命”案件,严防发生重大暴力恐怖案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严防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严防发生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大恶性刑事治安案件,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和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5


  百日行动”重点整治哪些领域


  的问题、打击哪些类型的犯罪?


  重点打击:快侦快破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绑架、放火、个人极端以及涉枪爆等严重暴力违法犯罪和性侵、黄赌毒、寻衅滋事等夏季多发违法犯罪案件,严厉打击涉政类、邪教类犯罪活动,重拳惩处诈骗老年人、侵害妇女儿童权益、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猥亵儿童、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电信网络诈骗、故意伤害、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


  重点整治:文体广场、餐饮夜市、烧烤摊点、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秩序,快递网点、居民小区、出租房屋、废弃厂房等案件多发易发区域,容易滋生“沙霸”“矿霸”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事业单位内部安全隐患,枪爆、汽油、硫酸等危险物品,因人员隔离管控、租房入住、医患关系、网络购物、投资理财等引发的矛盾纠纷,网上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


  6


  打击整治总体要求


  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


  7


  “八个强化”工作要求


  强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安全措施、强化反恐防恐、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强化社会面管控、强化执法能力、强化组织推进


  8


  “双挂两统一”内容


  挂牌整治重点地区,挂账督办重点案件;统一发起集群战役,统一组织夏季夜间临查临检行动


  9


  强化思想认识三个所需


  任务所需、形势所需、群众所需


  10


  强化政治安全三个措施


  坚持情报先行、盯牢重点人员、管住网上阵地


  11


  强化反恐防恐三个要求


  要打得狠、要控得好、要防得住


  12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个要求


  要主动排查、要动态管控、要深化攻坚


  13


  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五类案件


  侵害弱势群体利益的违法犯罪、涉黑恶犯罪、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带有季节性特点的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侵财犯罪、一些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


  14


  强化社会面管控三个抓好


  抓好面上巡控、抓好重点管控、抓好公共安全


  15


  强化执法能力三个要求


  执法要更严格、执法要更精细、执法要更有温度


  16


  强化组织推进三个措施


  压实责任链条、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导奖惩


  17


  高度的政治站位体现在哪方面


  涉及到的政治安全,永远摆在第一位,而且要以超前落实超力度来落实。


  18


  涉及到政治安全的方面有哪些


  暴恐案事件、邪教案事件、影响全国的事件、维稳、社会面管控方面出现了群体事件或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等


  19


  “百日行动”专项督察的意义


  既是一次对全国公安机关的政治督察,也是一次涵盖公安全面业务的业务督察。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