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夜幕下的“追阳人”——记市中区“追阳流调组”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11-30 15:08:0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深夜,城市格外静谧。


  每个人都期待疫情结束的那天,在黑夜里期待曙光。


  空旷的街道时常驶过奔忙的车辆,静悄的小区不时传来敲门的声音,“你好,我们是追阳流调组的,请您协助配合一下”。他们用凡人之躯格挡在病毒与健康之间,用脚步跑出了人民群众安全的屏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坚守在疫情防控战线的他们叫做“追阳人”。


  市中区“11.15”疫情防控战线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分昼夜与时间竞速,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他们24小时待命,甘冒风险,与混管阳性人员接触;他们马不停蹄,抢在病毒扩散前,锁定确诊病例,只为快速斩断传播链条;他们通力合作,无缝对接,追阳流调协同作战……他们就是中区疫情防控“追阳流调组”。


  “我们的工作不复杂,找阳性、找密接、查轨迹。”市中区疫情防控“追阳流调组”负责人市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谢开伟如是介绍道。但简单的“9字工作内容”背后却是无数同事日益奋战的心血。


  这支队伍由30名采样人员、12名消杀人员、15名政法干警、15名车务人员、8名后勤保障人员组成,负责着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一环工作:一旦收到疫情指挥部核酸混采阳性推送信息,追阳人必须立即出发,以最快的速度,对混管阳性的所有人员及同住人员进行核酸复查,找到阳性目标,流调人员再对其行动轨迹溯源追踪,划定风险管控区域,为斩断疫情传播链条争取主动权。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追阳流调组”的主战场。


  有多快?快过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期待,快过疫情传播力笼罩的阴霾。


  市中区公安分局民警曾胜能介绍道:“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追阳任务,从接到混检阳性信息、人员锁定、活动轨迹摸排,只用了4个小时,极大地斩断了病毒的传播链。”


  “追阳流调组”任务时间、数量不确定性,注定了大家需要保持24小时全天候的战备状态。每个追阳小组由四人组成,政法干警负责联络核对人员信息及地址位置,两名医务人员入户进行采集,驾驶员以最快的速度带领小组人员赶到指定地点。随着协同配合愈发高效,在与时间赛跑的路上,追阳队越来越快,越来越精准,为下一步各疫情防控工作组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转运救治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每次核酸检测时,追阳队员就在原地待命,等待核酸结果。哪个采样点、哪支试管中存在阳性,他们便立刻穿戴好防护服,带上单兵采样装备,出发追阳!“我们这工作就像打仗一样,争分夺秒,有时刚完成一例混采阳性追踪,又要立刻投入到新的地方,基本所有人都得连轴转。”市中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余尚可介绍道。


  大家都称呼“追阳队”为夜采小队,每天工作时间大多是深夜和凌晨。每天核酸结果出来的时间、异常数量并不固定,当接到任务后,“追阳队”需要抓紧联系社区开展核酸采集复查工作。往往在夜深人静大家休息时,上门采集。每一次群众的耐心配合,更是让“追阳队”感到暖心。有了群众的理解,再漆黑的夜晚,再难走的楼层,再漫长的时间,在市中区疫情防控“追阳队”的眼中都不算困难。每一位“追阳人”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那就是,只要更早一秒,就能更快阻断病毒。


  因工作任务特殊,全体“追阳人”时常都需要与阳性病例面对面开展核酸采样、信息采集等工作。为保障队员绝对安全,12名消杀人员每日负责备勤营区、外出执勤返回人员、车辆的消杀工作。


  “追阳流调组”与时间争先、与病毒赛跑,踏着星光出发,迎着朝霞返航,实现了再早一步、更快一秒的“追阳”目标。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