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新老民警接力缉凶 22年命案逃犯终落网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14 16:21:3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天理昭昭,法网难逃。


  近日,随着犯罪嫌疑人黄某全被押解回内江,一起长达22年的命案积案,通过内江警方一代代新老民警坚持不懈,接力追凶,宣告成功告破。


  22年前,黄某全因感情原因,将刘某全杀害,将刘某全的妻子陈某玉刺伤后连夜潜逃。


  案发后,内江市中区警方第一时间介入。


  然而,限于当时技侦条件等客观因素,警方虽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沿途设卡堵截,但未能抓获黄某全。


  22年间,虽然案卷早已被翻得发黄,但内江市中区警方从未放弃过对凶手的追捕工作……


  案发:一段孽缘引发的命案


  2023年10月14日,当专案组押解黄某全前往当年的案发现场——内江市中区凌家镇大湾村(原内江市中区伏龙乡)指认现场时,附近前来围观的村民一眼就认出了黄某全,并叹息道:“本来多好的一个人,幸福的两个家庭……”


  黄某全本是自贡市大安区人,与死者刘某全夫妇系亲戚关系。案发前,黄某全经常和刘某全夫妻一起外出务工。后因情感纠葛,2001年4月9日晚,黄某全持刀将刘某全刺死、陈某玉刺伤后逃之夭夭,随后前来围观的村民拨打了报警电话。


  追逃:嫌疑人逃亡22年终落网


  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门靖回忆当时出警情景时,说道:“我们接警赶到现场时,刘某全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陈某玉也被送至医院治疗。”


  门靖介绍,由于该案件案情并不复杂,且有目击者,警方当晚明确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遂安排大量警力,在交通要道、车站码头设卡拦截,但并未发现嫌疑人黄某全的踪迹。


  自此,内江市中区警方便踏上了“追逃之路”。


  虽然专案组手中仅有一张黄某全的黑白寸照,但专案民警从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案件的侦破。他们将黄某全列为逃犯进行网上追逃,相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杀人逃犯终逃不过法律和正义的惩治。


  22年来,内江市中区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黄某全的抓捕工作,黄某全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在内江市中区警方刑侦民警的追逃“备忘录”中。


  2021年,黄某全的母亲满80岁。专案组走访了解到,黄某全很有可能会潜回为母亲过生。于是,专案组立即布置警力,在黄某全家附近以及他可能出现的地方蹲守,然而仍然扑空了。


  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赖寒介绍,在对黄某全的22年追逃过程中,内江市中区警方凭借经验判定,黄某全很可能藏匿在云南、贵州、重庆这些地方。


  “这些地方与四川口音比较接近,利于在逃人员藏匿。”赖寒介绍,在对黄某全的追逃过程中,内江市中区警方将重点放在云南、贵州、重庆三地,并积极与当地警方对接,建立区域警务合作机制。


  2023年10月,专案组在贵州省贵阳市某辖区一工地上发现有一个名叫“陈涛”的男子很有可能就是苦苦追缉的命案犯罪嫌疑人黄某全。


  后经进一步工作,最终确认该名叫“陈涛”的男子就是在逃22年的杀人命案在逃人员黄某全。10月12日,专案组成功将黄某全抓获押回内江。


  悔恨:一时冲动促成千古恨


  当天,指认现场时,逃亡22年的黄某全看见眼前的一草一木,一切宛如当初,但早已物是人非,悔恨莫及。


  22年漫漫追逃路,黄某全的落网是必然,也是内江市中区公安几代刑侦人坚持不懈、努力追凶的成果。


  虽已物是人非,但公安民警擒获真凶的使命从未改变。赖寒表示,犯罪嫌疑人的成功落网,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捍卫了法律尊严,也是对受害人家属以最大慰藉。


  据黄某全讲述,案发当晚,他从刘某全家中逃出后,便步行至内江市中区白马镇,并在途中将作案的刀扔在了一个水塘里。


  黄某全步行至白马镇后,便以拦大巴车的方式,从内江到了重庆,然后再到了贵阳,之后一直藏匿在贵阳。


  黄某全逃至贵阳后,将身份洗白,化名为“陈涛”,在当地靠打零工为生。


  因担心自己的踪迹被暴露,22年间,黄某全从不敢与家人联系,也不敢用自己的真实身份……


  “解脱了,释然了……”黄某全落网后,面对民警的询问,他说道,逃亡了22年,如今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与自己的母亲、姐姐、妻儿见一面。(雷小平周雅涵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