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市中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5-09 09:52:2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市中区司法局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认真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工作。法律援助中心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职责,今年以来先后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9件,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更好地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简化审批程序,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渠道。将未成年人纳入重点法律援助对象,精心组织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取得成效。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对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优质服务,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帮助未成年人依法维权。


  扩大援助范围,及时提供全面优质法律援助。做好公检法通知辩护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指派工作以及刑事案件被害人权益保障工作,将涉未成年人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监护抚养、校园欺凌、人身损害等在内的人格权纠纷、侵权责任纠纷等纳入援助范围,指派业务能力强、了解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骨干律师办理,最大程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强化联动协作,共同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普及法律援助制度的社会知晓率,引导未成年人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力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坚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零容忍。(卢慧)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