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内江好人”邱永芳: 全心全意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6-20 14:57:18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邱永芳是市中区玉溪街道新华路社区的01网格党支部书记,2021年进入社区工作以来,不仅是社区领导的得力干将,也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优秀榜样。

  

  作为一名党员,邱永芳始终铭记:党员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党员不仅需要豪情满怀的壮语,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奉献!

  

  经过层层选拔,邱永芳被评为2023年第一季度“内江好人”。

  

  倾力为民办实事

  

  她在新华路社区工作的3年时间里,坚持用心与居民相处,全心全意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邱六妹人非常好,有什么困难她都会及时帮忙解决。”6月14日,居民张水容对邱永芳赞扬道。

  

  2021年2月,新华路西二巷778号居民院坝的化粪池堵塞,粪水四溢,污水也蔓延积存在路面上,给居民出行带来困难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居民居住环境。为及时解决化粪池堵塞问题,邱永芳立即联系专业疏通人员到现场查看堵塞原因。经检查,发现是该化粪池中污物硬化堵塞出水口所致,急需专业疏通人员实施清掏和管道维修作业。但由于维修化粪池需要居民、商家等共同出资,始终无法达成一致。

  

  对此,邱永芳与同事根据实际情况,入户了解居民不愿意出资的具体原因,耐心解释疏通化粪池费用明细,让居民对每一笔支出都了解得明明白白。为尽快收齐清掏维修费用,邱永芳与同事利用中午和晚上居民较集中的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收取清掏费用,对不在家的居民张贴告知书并电话联系。经过数日努力,邱永芳与同事筹齐了维修资金,立即联系专业疏通人员对化粪池进行清掏和管道维修,还居民一个干净的人居环境。

  

  “当时真的太感谢小邱了,多亏她及时解决了化粪池堵塞问题,不然我们还不知道要天天闻臭味到什么时候。”赵阿姨说,现在,环境变好了,日子也就舒坦了。

  

  听到赵阿姨的赞扬,邱永芳表示:“这是我的本职工作,看到这些‘堵心事’得到解决,居民高兴,我也高兴。”

  

  防疫工作下沉到千家万户

  

  在“9·08”疫情期间,邱永芳与同事并肩作战,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不仅打通了基层防疫的“毛细血管”,也把防疫工作下沉到千家万户,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那段时间真的很累,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晚上12点钟休息。”邱永芳回忆起“9·08”疫情期间坚守的时光。

  

  邱永芳所在的新华路社区大部分是老旧小区,工作量非常大,每天除了协助医务人员做核酸外,还要帮辖区年龄较大的居民采购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治疗药物,一天下来基本上没有清闲的时候,每天晚上回到家后,她都是倒头就睡,第二天一早又继续努力工作。“那个时候最担心的就是有居民没有做核酸。从做核酸开始,我不停地用小喇叭喊话,最后嗓子都喊哑了。”邱永芳说。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困难群众感受政府和社会爱心团体的关爱,不必为物资缺乏而担忧,邱永芳与同事主动为困难居民送蔬菜、口罩等生活物资,关心帮扶困难家庭,鼓励他们保持良好心态,共同渡过难关,也叮嘱他们要继续做好防护。“那几天,我每天都走了2万多步,到了晚上脚都是肿的。”

  

  社区氛围越来越和谐

  

  “小邱,我家水管好像出问题了,你帮我看看。”“邱六妹,这里可以再安装几张椅子吗?”采访中,许多居民向邱永芳反映问题,邱永芳立即拿出小本子记录下来。

  

  “这个小本子我每天都带在身上,如果有居民反映问题或者在安全巡查中发现问题,我都及时记录下来逐一解决。”邱永芳认真地在小本子上记录问题。

  

  每天早上,邱永芳会先带着手机、笔和本子到辖区巡查一圈,本子上记录了每天的工作情况、居民反映的问题及处理情况。三年来,她亲力亲为,光记录问题就用了5本笔记本。她还是居民们的“大管家”,网格里的“服务员”,有老年人要办老年证的、残疾人低保户要进行低保证年审的、行动不便的老人要进行退休认证的……只要召唤一声,邱永芳总能送上贴心的上门服务。

  

  在社区工作的这些年里,邱永芳始终以为民服务为中心,尽全力解决群众的需求,在工作中,为了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搞好社区的团结,作为党员,邱永芳始终实践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办事公道、诚信待人、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主动分担工作任务,加班加点更是常态。

  

  “今后,我会继续在岗位上奋斗,希望新华路社区的每位居民都有‘住在这个社区挺好的’满足感。”邱永芳坚定地说。(冯堃)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