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全国模范检察官 | 陈进:用真诚践行司法为民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1-04 11:10:5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办案时,她是严肃的检察官,用法治思维审查案件,不错过每一个细节;帮教时,她是亲切的“妈妈”,用一颗慈母心,尽己所能关爱未成年人;案件外,她是务实的法律工作者,积极推动诉源治理。她就是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进。


  12月20日,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召开,38个基层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59名同志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检察干部)”称号。陈进名列其中,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06年,陈进进入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公诉、反贪、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部门工作。


  2013年,陈进走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岗位,外公叮嘱她:“这是一件做好事的工作,你要真正对他们负责,关心、教育、爱护好他们”。从外公的简单话语中,陈进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中,一名涉罪未成年人是高中学历,看起来斯斯文文,让人难以相信他与卷宗上“为他人偷电动车望风”的男孩是同一个人。


  经过多次交流,陈进了解到男孩是受他人误导,主观恶性不大,且是初犯,经过考察期,最终决定对他作出不起诉决定。在陈进的鼓励下,男孩的生活重新回到正轨——他跟随父亲学习水电技术,脚踏实地地谋生。


  其实,在陈进办理的案件中,因一时冲动而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还有很多。为心仪女生偷手机的初三学生、因学业压力过大与同学发生口角致其轻伤的高三学生……针对此类主观恶性不大的涉罪未成年人,陈进坚持联合社会力量开展帮教工作,教育、感化、挽救他们,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为更好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陈进还牵头成立了“谭妈妈”未检工作室,将母爱融入司法,以母爱标准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十年来,陈进带领“谭妈妈”未检工作室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240人,救助150名未成年受害人,帮助500余名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刑事司法救助50余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0余万元。


  陈进的付出,未成年人和家长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在对一名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救助时,陈进发现女孩和母亲矛盾重重,而根源在于双方都认为对方不在意自己。陈进同步对母亲和女儿开展心理辅导,成功化解了母女之间的矛盾。那位母亲哭着对陈进说:“真的太感谢你了,我的心结打开了。”


  “有的家长和孩子最开始十分抗拒,不愿意向我吐露心声。经过多次电话、微信沟通,他们感受到我的真诚后,有任何消息、想法都会告诉我。”


  在陈进看来,真诚,是一把万能钥匙。


  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


  无论何时,陈进都认真履行检察官的职责与使命,竭尽全力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8年以来,陈进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和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那年3月,陈进办理了一起非常棘手的“套路贷”案件。5个月内,以黄某某为首的11名犯罪嫌疑人采取诈骗、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手段占有被害人财物,获利百余万元。其中一名被害人刘某损失上百万元。


  案情复杂、涉案账目多,即使已有多年的办案经验,陈进还是犯了难——当时还没有对“套路贷”“软暴力”的指导意见和司法解释。摸着石头过河,她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办法是想出来的,工作是干出来的。案情复杂,就一一捋顺;账目杂乱,就细细理清。


  提讯、对账,再提讯、再对账……在6个月的时间里,陈进多次翻阅卷宗,梳理账目,记录下20余万字的审查笔录,终于理清了案情。立足案件本身,深挖事实和证据,陈进依法提起公诉,让黄某某等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陈检察官,是你的认真负责帮我挽回了经济损失,太感谢你了。”刘某多次通过电话向陈进表示感谢。


  简单的话语,让陈进备受鼓舞。“每起案件背后都是群众的急难愁盼,即便是很小的事,也关涉他人的人生。”


  以高度的责任感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陈进办好了一个又一个案件。


  今年2月15日,雷某某等5人来到市中区人民检察院12309接待中心,情绪激动地向陈进反映被拖欠工资。原来,雷某某等5人自2022年7月至8月在甘某承包的工程中务工,完工后,却未收到工资。


  要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让甘某支付薪水。陈进与同事多次和甘某沟通,一方面释法说理,告知其法律后果;另一方面充分了解甘某的和解意愿和支付能力,促使其主动筹集资金支付欠薪。


  “感谢检察官帮我们要回了血汗钱,感谢你们为老百姓做实事……”经过陈进和同事的不懈努力,在该案受理的第8天,2023年2月22日,雷某某等如愿领到了工资后,激动地向陈进道谢。


  据统计,从检18年来,陈进先后办理各类案件600余件,无错案、瑕疵案件,一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致力于推动诉源治理


  “检察履职不止于案件办结,我们要更多地关注案件背后的问题,想办法堵住社会治理的漏洞,积极推动诉源治理。”陈进这样说,更这样干。


  2023年,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时,陈进发现多名涉案未成年人存在文身行为,经询问得知,原来是辖区内某些美容店、美发店非法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从源头预防案件发生,陈进突破“就案办案”思维局限,针对性开展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她向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区卫健局发出检察建议,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区卫健局立即联合市中区检察院开展文身整治专项行动,还未成年人一个健康、清朗的环境。


  陈进深知,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需要加强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合力“治未病”。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学生法治意识淡薄、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等问题,陈进走进相关部门、社区和学校,通过专题汇报、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等方式,积极促成相关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等专项行动16个,建立完善“学校周边巡视、应急联动、教育矫正训诫”等11个制度、检校机制417个。联合多个部门制发《市中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办法》等规范性文件7个,将司法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


  近年来,在陈进的推动下,市中区检察院协同相关部门创建“谭妈妈”校园工作室、“谭妈妈”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等平台7个,联合开展法治宣传200余场,覆盖学生、家长、老师等群体6万余人。牵头建立“未检工作室+检察机关+群团组织+N”模式,成立以检察干警、志愿青年、校园教师等400余人为主要力量的未成年人保护队伍,提供法律援助500余人次,开展心理疏导600余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建安全“防护网”。


  “陈主任以她始终如一的工作热情和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个人。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她实至名归。”陈进的同事李成洪如此评价。


  “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2023年全国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校外组)三等奖、“四川省检察系统先进个人”……荣誉,是对陈进的初心与坚守最好的回馈。


  “我会继续把热爱转化为动力,坚守严格执法、司法公正,践行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陈进说。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