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13 11:39:03 】 【 来源:内江日报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有效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走好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和深刻实践启示。新征程上,要传承弘扬好“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做到学深悟透,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精神内涵


  领导干部“四下基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创举,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孕育和实践的光辉历程,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对于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深切感悟人民领袖一以贯之的深厚为民情怀、实干担当精神、务实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上率下,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


  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落实主题教育五项重点措施,认真传承好、弘扬好“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我们要带头当好政策“宣传员”,在一线“聚民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最直接有效的办法。要扎实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深化、内化和转化文章,既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深入农村开展宣传宣讲,做到语言群众化、内容精准化、形式朴实化,又聚焦新时期群众关心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小话题,为群众解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理论武装既“入耳”又“入心”。


  我们要带头当好基层“调研员”,在一线“察民情”。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下基层”作为谋划发展、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先手棋”,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业倍增、招大引强、内荣农高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带着课题、带着问题,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联系镇(街道)、联系企业、联系项目等一线调查研究,特别是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我们要带头当好问题“化解员”,在一线“解民忧”。信访接待下基层是贴近群众生活、倾听群众诉求的重要措施。要落实好领导接访日、信访案件包案制度,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及时在基层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第一时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特别是重点积案,要采取主动约谈、带件下访、下沉接访等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研究具体解决措施,推动治重化积案件清零,着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我们要带头当好群众“办事员”,在一线“暖民心”。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车间、田间地头等,面对面问情况、听意见、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工作落细落实,为民生谋福祉、为发展强保障。


  注重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四下基层”的实践成效


  “四下基层”下的是“基层”,办的是“实事”,促的是“发展”。当前,隆昌正处于爬坡上坎、蓄势突破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有着难得的机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找到破解发展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也需要在“四下基层”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注重归纳总结、及时提升,力求达到解决一个问题、提升一个领域工作的效果,特别要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破除产业提档升级、重点项目建设、园区提质增效、营商环境优化等制约隆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有效防范化解地方隐形债务、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风险隐患,切实推动隆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共隆昌市委书记林双全)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