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发挥县城对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 ——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23 16:12:54 】 【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坚持“抓好两端、畅通中间”的工作思路。其中一端,就是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把县城建强,提高就地就近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必须下大力气做强做优县城,发挥县城对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


  城乡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找准切入点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推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县域统筹,把城乡关系摆布好处理好,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这为我们写好城乡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指明了科学路径。县城地处“城尾乡头”,农民进城,县城是第一站,对城乡融合发展起着关键支撑作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四川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就在县城。必须围绕提升能级、拓展空间、优化品质、壮大产业等方面内容,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县城对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切实增强县城对人口和产业的吸纳集聚能力。


  深化扩权强县改革,是激发县域发展活力的重大举措。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基层承担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来越重,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更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因此,需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提高赋权事项的针对性。


  提升县城产业承载能力,是做强做优县城的内在要求。生产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推进新型城镇化,也要着力做强县城产业支撑。下一步,要更多地把工作重心放在县域,以县城为龙头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支持各县(市、区)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深入实施优化县域营商环境攻坚,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动能,不断提升县城产业支撑能力。


  提升县城人口聚集能力,对促进就地就近城镇化至关重要。尽管近年来我省县域人口由农村、乡镇加速向县城集聚,但总体上看,县城对人口的吸纳和服务功能仍然不足。以人为本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要义,在新的发展条件下,必须树立宜居、韧性、智慧的理念,推动县城有机更新,打造精品县城,促进不同类型县城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拓展优化县城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让县城更宜居、居民更舒心。


  “城,所以盛民也。”做强做优县城,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既更具现实可行性,也是让全体人民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现代化成果的内在要求。全省上下务必紧抓这个重点,按照全会的部署要求,改革创新、因地制宜、以人为本、集聚资源、稳扎稳打、持续用力,以切实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提升县城产业承载能力和人口聚集能力,发挥起县城对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